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大學生男、女籃瞄準成都大運會
2023-04-20 09:33:0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王鏡宇、李博聞)將在成都舉行的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19日進入倒計時100天,正在籌建之中的中國大學生男、女籃也在為參賽做積極準備。

  清華大學男籃主教練陳磊這次將作為中國大學生男籃主教練率隊出征。陳磊告訴記者,這次的參賽隊伍將以清華大學男籃為班底進行組建,部分學生運動員已經在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征戰。因成都大運會曾被推遲,根據國際大體聯最新報名規定,2021年滿足參賽資格的大學生運動員仍可以參加本屆大運會。

  “像王嵐嵚、張寧、趙柏清,現在已經是職業球員,如果去參加大運會需要各自俱樂部同意。我們肯定想讓最優秀的球員參賽,但還需要跟職業隊進一步溝通,還有一些不確定性。”

  在3月下旬舉行的CBA全明星賽上,陳磊率領的大學生聯隊與CBA星銳二年級隊進行了一場較量,結果大學生聯隊以81:74獲勝。陳磊表示,這支大學生聯隊就是以大運會參賽大名單為班底的,球隊初步磨合的效果還可以。

  目前,參賽大名單上的大部分隊員正在備戰第25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預計到6月初,中國大學生男籃會産生一份16人的名單,然後在6月中旬左右確定12人的最終參賽名單。在成都大運會前,隊伍還會進行集訓,並通過熱身賽來磨合隊伍。

  成為清華男籃主教練之後,陳磊在最近3年率隊取得CUBA三連冠,也為自己贏得了首次作為主教練出征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機會。

  陳磊表示,從以往戰績來看,中國大學生男籃的實力與國外一些球隊相比還有比較明顯的差距。這次在家門口作戰,最重要的是展現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打出自己的特點,爭取能做到“快、靈、準”。

  在本屆大運會小組賽中,中國隊將面對南非、立陶宛、巴西、中國台北等4個對手。陳磊説,中國隊會立足自身,爭取打好每一場比賽,為小組出線而戰。

  參加成都大運會的中國大學生女籃將以北京師範大學女籃為班底來組建,北師大女籃主教練李筍南將擔任主教練。

  李筍南表示,與往屆比賽不同,今年國內的大學生聯賽結束時間與大運會的開賽時間間隔較近,屆時隊伍集訓、磨合的時間會稍微有點緊張。不過,隊伍肯定會全力以赴做好備戰工作。預計今年的參賽隊員會以本科高年級隊員為主,內線相對有些優勢,外線和鋒線稍稍弱一些。

  在去年的女籃世界盃賽中,中國女籃勇奪亞軍,外界對女籃的關注度隨之提高。2019年,在那不勒斯舉行的上屆世界夏季大運會上,中國大學生女籃獲得第八名,這是教育部主管的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組隊參賽以來的最好成績。

  李筍南説,成都大運會機遇和挑戰並存,中國大學生女籃會以高標準要求自己,在主場盡最大努力展現中國大學生的風采,爭創佳績。

  在本屆大運會之前,李筍南曾兩次率隊參加世界大運會。他還記得,在2011年舉行的深圳大運會上,邵婷的表現非常突出,後來果然成為國家隊的主力球員。在現在這批大學生球員中,劉禹彤、唐子婷、宋珂昕等人有較大的發展潛力。李筍南希望,隊員們能在大運會的舞臺上展現水準,未來各個大學能為國家隊輸送更多人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