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張之臻母親眼中的“散養”成才路
2023-05-09 09:00:1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5月的馬德里,中國男子網球又一次迎來高光時刻,張之臻在這裡連創多項個人和中國網球的紀錄,即時世界排名也躍升至第69位。如果從去年10月24日張之臻成為首位躋身男單世界排名前100位的中國大陸男子網球選手算起,曾長期默默無名的中國男子網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著形象,張之臻、吳易昺、商竣程等新一代球員冉冉升起,預示著中國男子網球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與此同時,作為國際主流體育運動之一的網球,也越來越受到中國家長的追捧。培養一個孩子走網球之路,需要家庭付出無盡的心血和數額不菲的金錢。如何能讓孩子在網球的道路上走得更長更遠?張之臻的成長經歷或許不具典型性,卻很有啟發意義。

  北京時間5月5日晚,張之臻止步馬德里大師賽男單四分之一決賽,但他在本次比賽中的表現已足夠耀眼。包括他接連戰勝男單世界排名前30、前20、前10的球員,接連刷新中國男子網球選手在大師賽的最佳成績。

  而張之臻的今日成績完全超出了母親秦唯的預料。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專訪時,秦唯忍不住自嘲道,“我們最早只是想著,之臻能靠網球獲得一個謀生技能就挺好了。”

  張之臻出生在一個體育家庭,父親張衛華是足球運動員,母親秦唯是射擊運動員。秦唯回憶,生下張之臻之後,她就想過“希望兒子今後要麼成為運動員,要麼參軍”。秦唯説,“在之臻出生的那個時候,‘媽寶男’的現象已經出現。我不希望我的兒子是那個樣子。”

  所以,在張之臻很小的時候,秦唯就帶他嘗試體育運動。從最初學游泳,到在他四五歲的時候開始學習網球。

  秦唯回憶,張之臻接觸網球運動完全是因為有熟人介紹這樣一個偶然的機會。在張之臻練習了一段時間網球後,網球教練告訴秦唯,張之臻是具備走網球專業道路的條件的,尤其是預估張之臻成年後身高不會低於1米8。

  2000年前後,網球在中國還屬於極為小眾的運動,秦唯之所以認可了教練的建議,主要是基於孩子可以通過體育成材的角度考慮。秦唯説,“我本身就是運動員出身,通過體育特招考進的大學,完成大學教育之後平穩、順利地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一直幹到退休。我認為,人才的培養通道有很多條,一個孩子不是只有一門心思都在學習上才能成材。”

  秦唯回憶,當時她跟網球教練結合張之臻的訓練情況和身體條件分析,張之臻走網球這條路未來進到上海市網球隊的機會應該是很大的,而一旦進到市隊,就有可能通過體育特招考上一所體育類高校。另外,網球培訓、網球陪練這些工作當時在上海都已出現,且薪酬不菲,秦唯笑著説,“即便是從最現實的角度考慮,之臻有了網球這個技能之後,至少未來養活自己不成問題。”

  決定要讓孩子走網球道路之後,秦唯考慮要讓張之臻在上小學時就能跟隨上海市少體校的網球教練訓練,為此,她把家搬到了上海市徐匯區,就為了讓張之臻能就近訓練。

  在張之臻參加網球訓練時,秦唯説從未向孩子灌輸過必須拿第一的想法,“因為覺得孩子今後能有網球這個特長就好,沒想過他能取得怎樣的比賽成績。”可能也是給了張之臻較為寬鬆的環境,即便他在網球隊裏一直不算冒尖,但也能保持在中上水準。秦唯説,在每年都有孩子被少體校淘汰的情況下,張之臻一直保持在中上水準非常重要,否則,只要被隊伍淘汰了,也就不可能有後來的成績。

  張之臻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被上海市網球隊選中,從此成為一名專業運動員,在完成學業的同時開始了更加專業的訓練。秦唯回憶,當時身邊很多朋友在得知張之臻進入網球專業隊時都表示不理解,“可能家長們都覺得只有孩子未來考上名牌大學才是出路吧,而我早早就給孩子選擇了另一條出路。”

  其實,等到2013年全運會,當張之臻與吳迪搭檔,在遼寧全運會上奪得男子網球雙打冠軍,以未滿17歲的年齡成為年齡最小的全國網球冠軍時,名牌大學也隨之向張之臻伸出了橄欖枝。2014年,張之臻以體育特長生的身份被上海交通大學錄取。張之臻這條以體育特長進入大學的道路,與秦唯的預計完全一致。

  回想起張之臻的一路成長,秦唯認為,還是希望更多的家長能夠認同體育成長這條路徑,同時,又不能過於功利,秦唯説,“一直到之臻的世界排名闖入前100位之前,我都沒有想過他會在職業網球道路上走多遠”。

  張之臻的網球之路有幸得到了運動隊的保障,這也是秦唯認為的關鍵因素之一,“如果沒有運動隊提供的保障,以現在少兒網球培訓動輒幾百元一次的訓練費,我想我也不會讓他走網球這條路,普通家庭肯定承受不起。”秦唯介紹,張之臻至今只在2022年花過大約100多萬元,這主要也是他在水準達到更高之後,肯定需要花更多的錢來聘請教練、體能師等。不過這100多萬中的大部分也來自張之臻近幾年的商業贊助,家裏出的並不多。

  對張之臻的網球發展從來不提過高要求,以“散養”為理念的秦唯,在一些大方向上則有明確要求,比如作為一名中國網球運動員,回報國家、爭得榮譽的事情,秦唯要求張之臻從來都不能缺席。所以,代表中國隊參加戴維斯杯等賽事,只要國家隊召喚,張之臻一直都視其為自己的使命。對於職業網球運動員,每一場職業比賽都代表著排名和獎金,以至於有些運動員會拒絕為國家隊效力,但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張之臻身上。這就回到了秦唯認為一個男孩應該參軍或是成為一名運動員的原因,這種榮譽感、責任感是一個男孩成人成才所不可或缺的素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