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再獻逆轉 “雅思”組合放出蘇杯勝負手
2023-05-22 09:16:5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蘇州5月21日電(記者王恒志 姬燁 丁文嫻)混雙比賽結束,全場歡呼得地動山搖,仿佛中國隊已經拿到了蘇迪曼盃冠軍。黃雅瓊跑向觀眾席,將手中的球拍扔了出去。另一邊,她的搭檔鄭思維將脫下來的球衣也扔上了看臺。

  如果只看第三局比賽(21:8),或許很難理解“雅思”組合贏球後為何如此激情四射,全場又為何如此激動。但如果一直在看蘇杯,以及本場較量的前兩局,大約能明白這場勝利的意義所在——這是奠定這場決賽基調的關鍵一戰,也是“雅思”在他們不算特別順利的本屆蘇杯上,又一次送出逆轉之局。

  作為世界頭號混雙,又是蘇迪曼盃決賽首場較量,鄭思維/黃雅瓊首局頗出人意料地18:21告負。韓國組合徐承宰/蔡侑玎打得積極主動,第二局又以20:19拿到賽點。

  身處絕境,“雅思”卻愈發“淡定”。鄭思維説:“當時翻盤(的感覺)很堅定。我覺得經過前幾場之後,這一次感覺很堅定。”黃雅瓊也説:“經歷了印尼那一場,其實我覺得今天這場球落後的不算多。”

  19日1/4決賽對印度尼西亞隊,同樣是首局告負,同樣是第二局關鍵時刻,“雅思”在14:19落後的情況下追至19平,並以23:21擊敗對手,最終完成大逆轉。

  人偏偏可以第二次踏入“同一條河流”。

  韓國選手發球,黃雅瓊接球扣殺得分,20平。黃雅瓊連續發球得分,22:20。這3分來得如此之快之“容易”,甚至令全場觀眾的歡呼似乎都慢了半拍。

  鄭思維則説:“我覺得因為我們這樣的一個堅定的(能翻盤的)信念,包括可能散發出來的一些氣場,讓對手有點怵了,他們最後兩個接發失誤,我覺得這可能不是偶然。”

  男單選手石宇奇則將逆轉歸功於底蘊和團結,“在關鍵分上這種大心臟,我覺得這都是我們的一些優勢。”半決賽中面對混雙意外告負的局面,他穩住陣腳拿下了世界排名第三的日本對手。本場決賽石宇奇依然第二個出場,但局面已是天壤之別:團隊一分在手,自己的對手世界排名甚至只有213位。

  團體賽有時拼的就是一口氣。正如前一天半決賽中國男雙上演大逆轉,女雙隨後水銀瀉地般贏球一樣,接下來的比賽中,韓國隊的那口氣似乎斷了。

  石宇奇2:0贏下比賽後,中國隊距離三連冠和第13個蘇杯冠軍還差一場勝利。

  國羽愈戰愈勇,面對女單世界排名第二的安洗瑩,陳雨菲用一場2:0補齊了最後的拼圖。

  國歌響起,國旗招展。在全場近7000名觀眾的歡呼聲中,中國隊隊員們一個個輪流高舉起蘇迪曼盃,享受屬於他們的榮耀時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