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中國隊第十三次問鼎蘇迪曼盃
2023-05-22 09:21: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當比賽來到中國隊第三盤女單第二局20:17的冠軍點,世界排名第二的韓國隊選手安洗瑩展開了猛烈的追分攻勢。奧運冠軍、中國隊選手陳雨菲耐心週旋,沒有讓比賽拖到第三局,以22:20鎖定勝局。

  5月21日,為期8天的2023年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在江蘇蘇州奧體中心體育館落下帷幕。在耗時3個多小時的巔峰對決中,中國隊以總比分3:0戰勝韓國隊,衛冕成功,連續第三次奪得該項賽事冠軍,這也是中國隊在18屆賽事中第十三次捧杯。

  奪冠之路前半程輕鬆順利

  蘇迪曼盃賽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最高水準的賽事,1989年創辦,2023年的賽事是第十八屆。

  本屆蘇迪曼盃賽共有16支隊伍參加,中國隊與丹麥隊、新加坡隊、埃及隊同分在A組。小組賽中,中國隊均以5:0戰勝3個不同對手,獲得小組頭名。未與韓國隊、日本隊等強隊提前碰面,讓中國隊有了更多適應比賽節奏、鍛鍊年輕選手的機會。中國隊在1/4決賽中也一盤未失,以3:0戰勝傳統強隊印尼隊。

  中國隊的決賽對手韓國隊曾4次奪得蘇迪曼盃,在此項賽事中的成績僅次於中國隊,本屆賽事他們的實力不容小覷。中國隊在半決賽中剛剛鏖戰7個小時、以3:2戰勝近兩屆賽事亞軍日本隊,氣勢正盛。決賽中,中國隊混雙組合鄭思維/黃雅瓊、男單石宇奇和女單陳雨菲分別戰勝各自對手。

  本屆蘇迪曼盃賽,中國隊在爭冠之路上雖然也偶遇波折,但始終展現了一支強隊的底蘊——各單項綜合素質好,團隊凝聚力強,年輕選手潛力大,圓滿完成了參賽任務,也在羽毛球項目巴黎奧運會首站積分賽上取得開門紅。

  在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中國隊雙打主教練張軍看來,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是中國隊一次又一次贏得勝利的關鍵。張軍表示,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要繼續努力,打好以後的每一場比賽。

  半決賽經歷7小時鏖戰

  5月20日,本屆蘇迪曼盃賽半決賽在近兩屆決賽隊伍中國隊和日本隊之間展開。前三盤較量緊張膠著,中國隊除石宇奇在男單拿下1分外,首盤出戰的混雙組合馮彥哲/黃東萍和第三盤女單選手陳雨菲都負於對手,中國隊大比分1:2落後。

  此時比賽凈用時已超過4小時。極為關鍵的第四盤男雙對決,面對世界排名第三的日本隊組合保木卓朗/小林優吾,中國隊組合劉雨辰/歐烜屹頑強拼搏,把比賽拖入決勝局。從12:18追到16:20,劉雨辰/歐烜屹在最後時刻又連得6分、挽救4個賽點,最終耗時83分鐘,以2:1贏下關鍵一盤,把身處懸崖邊上的中國隊拉回到“擂臺”之上。

  “那時已經不想那麼多了,每分必爭,能多打一拍是一拍。”歐烜屹賽後説。強隊過招,比的是實力,關鍵時刻拼的是心態。儘管這場比賽在技術細節上還有許多可總結的地方,但對心理方面的錘鍊以及比賽勝利建立的信心,成為劉雨辰/歐烜屹本次賽事收穫的最寶貴財富。

  男雙的勝利,為第五盤女雙出場贏得機會。中國隊世界排名第一的陳清晨/賈一凡直落兩局輕鬆取勝,中國隊總比分3:2戰勝日本隊晉級決賽。

  2022年初,歐烜屹和劉雨辰開始搭檔,當年,他們就奪得世界羽聯印尼公開賽和年終總決賽等高級別賽事冠軍,為中國隊男雙項目帶來驚喜。如今,他們的世界排名從剛開始的200名開外來到第五位,具備了和強手“掰手腕”的實力。

  退役退休儀式充滿溫馨

  5月19日下午,裏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冠軍諶龍在社交媒體上宣佈退役。當晚的比賽結束後,現場6000余名觀眾一起見證了諶龍以及張楠、劉成和李俊慧的退役儀式。

  34歲的諶龍曾在2012年、2016年和2021年3屆奧運會上,分別獲得男單季軍、冠軍和亞軍。諶龍和國家隊隊友在退役儀式上回顧了運動生涯的難忘時刻,正式和球迷道別。本月初,諶龍收到中國羽毛球隊邀請,成為隊內專家組成員,協助球隊備戰蘇迪曼盃。諶龍對年輕隊員寄予厚望,表示非常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他們,助力他們更快成長。

  除運動員之外,羽壇的“幕後英雄”也有機會走到臺前接受球迷祝福。5月18日蘇迪曼盃比賽間隙,中國羽毛球協會為教練員賀向陽、蔣國良及隊醫劉翠萍舉行了榮譽退休儀式。充滿溫馨的儀式是感謝曾經的付出,正是這個集體所有成員的共同努力,才讓中國羽毛球隊傳承優良作風,不斷創造精彩。

  本報記者 孫龍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