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擊劍亞錦賽即將打響 中國劍客主場戰強敵
2023-06-16 08:58:3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3亞洲擊劍錦標賽將於6月17日至22日在江蘇無錫展開激烈爭奪,作為亞洲劍壇年度最高水準比賽,也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積分賽,中國擊劍隊將全力出擊,從日前公佈的名單當中可以看出隊伍此番盡遣主力出戰,力爭獲得佳績之餘,也將迎來韓日強敵的強有力衝擊,為巴黎奧運提早演練。

  在中國擊劍隊公佈的無錫亞錦賽25人名單當中,女子重劍由林聲、孫一文、唐君瑤、朱明葉組成,其中孫一文是2021東京奧運會女子重劍個人項目金牌得主,林聲、朱明葉均為東京週期主力陣容成員。男子重劍由蘭明豪、王子傑、修鈺涵、俞樂凡、黃宗明組成,其中俞樂凡參加個人賽。女子花劍則繼續由陳情緣擔綱,還有傅依婷、黃芊芊、石玥出戰。男子花劍的陣容包括陳海威、莫梓維、許傑、曾昭然。佩劍方面,女子組由傅穎、邵雅琦、楊恒鬱、張心怡組隊,男子佩劍則由梁建豪、林霄、沈晨鵬、顏穎慧擔綱。

  6月15日,中國擊劍隊踏上去往無錫參賽的征程,但在此前一天,隊伍仍安排了上午的訓練,訓練內容是個別課和自由實戰,運動員精神狀態良好,訓練積極主動、認真投入。“這段時間從各個方面都在為亞錦賽做準備,訓練方面是在積極治療好自身傷病的前提下提高專項能力,然後把之前比賽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糾正。這次比賽的目標還是繼續保持好心態,做好自己享受比賽。”女佩姑娘邵雅琦表示, 男子花劍運動員許傑則表示:對於亞錦賽自己平時訓練也是積極的在準備,努力的在提升競技狀態。“教練們也給我們制定了很多針對性的訓練方法,自己在努力吸收。比賽時還是會抱著一個衝擊的心態去打好場上的每一劍,不到最後一刻不放棄。”

  無錫亞錦賽將於17日展開首日爭奪,孫一文將領銜出戰,當日將決出女重、男佩個人賽金牌,隨後18日進行女花和男重個人賽,上一屆亞錦賽中國女花小將表現不俗,石玥和陳情緣包攬該項目金銀牌,值得關注。19日將展開女佩和男花個人賽,這兩個項目上,韓國、日本與中國香港隊均擁有世界級水準,但中國隊並非全無機會。

  20日開始將展開團體賽爭奪,首先進行女重和男佩團體賽,21日展開女花和男重團體賽,22日最後一天則是女佩和男花團體賽。從實力上看,女子項目的團隊實力相對具有優勢,尤其是女重,值得關注。

  截至目前,共有近400名來自亞洲以及太平洋地區的頂尖選手報名參賽,對於中國擊劍也將帶來全方位的衝擊,畢竟當今的亞洲擊劍,再也不是歐洲擊劍的陪襯,韓國、日本,包括中國香港,在近些年都有不俗的發揮,東京奧運會的擊劍賽場,中國與韓國、日本、中國香港隊各收穫一枚金牌,中國隊收穫女子重劍個人金牌,在團體上爭奪中因為孫一文受傷無緣再前一步。韓國隊在佩劍上更具實力,日本在男子重劍上技高一籌,中國香港選手張家朗則拿下了男子花劍個人金牌。總共12枚奧運金牌,亞洲隊伍斬獲4枚,已經分走了國際劍壇的三分之一“河山”,亞錦賽這四支隊伍的爭奪,也不僅僅關乎巴黎奧運會資格,更是杭州亞運會前的提早“預演”。

  上一屆的2022年亞錦賽在韓國舉行,中國隊當時發揮並不理想,僅僅收穫1金3銀5銅共9枚獎牌,獎牌榜排名第四。不過女子重劍全隊因為身體原因並未出戰,影響極大。相比之下,東道主韓國擊劍隊則是狂攬6金高居榜首,此外,韓國隊還有3枚銀牌和3枚銅牌入賬,整體實力可以説獨居亞洲第一檔。本屆賽事來到中國進行,也期待中國劍客在韓國、日本、中國香港強敵包圍中殺出重圍,展現中國劍客風采。

  本報記者 王向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