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海選出局到問鼎冠軍——專訪18歲霹靂舞小將亓祥宇
2023-11-23 16:32:2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巴黎8月4日電(記者肖亞卓)從斯洛伐克的Outbreak比賽回來,亓祥宇一直在復盤那場決賽。

  這是他從開始跳霹靂舞以來養成的習慣,每場比賽結束後,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其他隊員或者隊伍的工作人員要比賽錄影。有時候一個角度不夠,還要找不同的人要不同角度下拍攝的畫面,只為了能更好地看清楚自己在場上的每一個動作細節。

  而這次,他復盤了更久,因為這是他在國際頂級賽場上拿到的第一個冠軍。

  在上週末進行的Outbreak2023決賽中,他戰勝了巴西著名的“獨腿”選手薩穆埃爾·恩裏克。這是霹靂舞中國國家隊成立以來,男子選手在世界頂級賽事中拿到的第一個冠軍頭銜。

  “奪冠的那一刻挺蒙的,説實話,裁判握著我倆的手,要宣佈誰是冠軍前的那十幾秒,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緊張得都沒法呼吸。等裁判把我的手舉起來的時候,感覺情緒一下子就釋放出來了。”亓祥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聊起奪冠的場景仍歷歷在目。

  回到位於法國小鎮博韋的集訓基地,亓祥宇花了兩天時間去平復自己的心情,同時也在這兩天回看這次比賽自己的每一場甚至每一輪的視頻錄影。

  “感覺自己跳得很自由很放鬆,沒有什麼失誤,其實動作相比之前的比賽沒有太多改變,但是動作的質感更好,有一些自己的味道了,再一個就是音樂性的提升。”亓祥宇總結説。

  創辦于2003年的Outbreak是國際知名的霹靂舞賽事,以參賽的頂尖選手數量多、海選難度大而著稱。而比賽舉辦地——斯洛伐克的中部小城班斯卡-比斯特裏察也堪稱中國霹靂舞隊的福地。去年正是在這裡,劉清漪拿到自己的第一個國際大賽冠軍,並由此開始了她的火速躥升之路。

  而在去年的此時此地,亓祥宇正經歷著自己的低谷。當時的他看著隊友們有的拿冠軍,有的進四強,自己卻連海選都沒能闖過。

  “去年參加Outbreak的時候感覺是很糟糕的。那是我第一次在國外參加這樣1對1的比賽,看到很多很厲害的選手,他們的發揮會驚艷到我,會讓我在和他們的比賽中有害怕的感覺。”亓祥宇説。

  但説這話的時候,亓祥宇其實忘了,在更早的2021年,他已經在國際舞臺上參加過比賽。那是在巴黎舉行的霹靂舞世錦賽,年僅16歲的亓祥宇第一次出國,最終止步32強。在記者提起來後,他想起了那次巴黎之行。

  “對對對,還有巴黎那次,那一次其實印象挺深的,自己也很懵懂。但是説真的,不害怕也不緊張,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感覺。可能是第一次,所以想法反而會少,因為啥都沒有見過,也不怕輸,上去硬跳。但到了2022年再出來集訓,參加比賽,心態就不一樣了,就會緊張,有壓力感。”亓祥宇説。

  這樣的緊張情緒,其實貫穿了從去年的Outbreak到現在近一年的時間。在這期間,亓祥宇在國內外參加了多場大大小小的比賽,每一次他都在努力給自己做心態上的調整。今年的幾站奧運積分賽下來,他的成績也越來越穩定。

  直到這一次,又是在Outbreak,亓祥宇終於完全釋放了自己。用他的話説,“達到了慾望,也表達了自己”。

  從初登國際舞臺的無所畏懼,到去年的緊張害怕,再到這一次徹底放下包袱,亓祥宇用近兩年的時間經歷了一個心態調整的輪迴。但真正的大考,還在後面。

  “可能Outbreak是一個商業賽,不涉及奧運積分,所以我這次沒有那麼緊張。但我希望把這一次的經驗和收穫的信心帶到後面的世錦賽和亞運會上,如果能在這樣的大賽裏也做到放平心態,我覺得成績會更好。”亓祥宇説。

  巴黎奧運會的霹靂舞項目,男、女各僅有16個參賽名額。今年的世錦賽冠軍以及亞運會冠軍都將獲得直通奧運的資格,其他選手則有機會通過參加明年的奧運資格賽爭奪剩下的奧運席位。

  對於亓祥宇來説,保底的目標是獲得明年資格賽的入場券。但是這位剛剛在5月份度過自己18歲生日的小將有更高的目標。

  “最理想的情況,還是直通。我的目標就是奔這個去的,我希望把自己的目標放高一些,看看自己有多大的潛能能夠爆發。”亓祥宇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