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劍劍拼 關關闖 中國女重期待奧運亮劍
2024-03-25 08:38:2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3月24日在南京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女子重劍世界盃,是關乎著中國女子重劍能否取得奧運會入場券的重要賽事。中國女重姑娘們必須順利過關兩輪,才能摘得奧運席位。這場爭奪,可謂是如履薄冰、不容有失。好在,孫一文、唐君瑤、余思涵和許諾,四名姑娘不負眾望,頂住巨大壓力,如願拿到巴黎奧運會參賽席位。

  “雖然我們一直在掙扎,包括這次來打奧運會資格賽的最後一站之前,我們與中國香港隊還差8分,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會不進奧運會。”奧運冠軍孫一文説。她是中國女重隊新週期內唯一一名“老”隊員,另外三名隊員唐君瑤、余思涵以及許諾均是本週期內涌現的新秀選手。

  值得一提的是,孫一文目前個人世界排名第六位,即便中國女重團體出線無望,她也確保能出現在巴黎奧運會賽場上。但顯然,這不是孫一文和隊友們能接受的結果。

  一老帶三新,中國女子重劍在南京世界盃開啟了搶奪奧運會門票的征程。

  “我們賽前做了很多準備,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有勁兒往一處使,上場之前都做好了最困難的準備。”小將余思涵説。本站世界盃,她首次為團體賽收底,肩負重擔。

  第一場對陣中國香港隊,孫一文、余思涵上滿三局,唐君瑤出戰兩局,許諾雖出場一次,但對陣的是中國香港一號選手江旻憓。四位姑娘交出了45比33的大比分領先對局,開局完美。

  此時,大家並沒有絲毫放鬆,儘管中國香港隊被擋在了八強之外,但中國隊若想確保出線,仍需要有進一步的發揮。

  第二場八進四的對手是韓國,現世界排名第一的隊伍。

  “很緊張,但也必須去拼!”唐君瑤説,當天的比賽,現場觀眾極為熱情,隊員們每每得分,都能收穫如雷般的掌聲,這也激勵著姑娘們打出最興奮的狀態。

  “韓國隊一直很強,我們之前也經常有針對性地研究,希望都能發揮出來。”余思涵説。這場比賽姑娘們打得頑強,雙方都全力以赴,比分咬得很緊,直到余思涵最後一局上場之前,中國與韓國的比分是39比39平。“沒有什麼壓力,也沒有想很多,就是避免被動,要把每一劍打出去,即便輸了也不怕。”余思涵表現出大將之風,將最終的比分定格在45比43!

  打完最後一劍,全場雷動,余思涵跪在地上。孫一文、唐君瑤衝上去與余思涵擁抱,許諾也衝上來,姑娘們抱在一起,哭了。壓力在這一刻盡情釋放,勝利的喜悅感染著現場所有觀眾。 

  “拼盡全力了,不光是取得了奧運會門票,也肯定了自己辛苦的付出,是對團隊每一個人的回饋。”孫一文説,所有的付出與心血,在這一刻都變得值得。

  作為一支奧運冠軍、世錦賽冠軍隊伍,中國女重隊在本週期就如同被“封印”了的武林高手,無法施展出實力。去年無錫亞錦賽銅牌、米蘭世錦賽第十二名的成績,讓隊伍痛定思痛,調整陣容並大膽起用新人。2024年1月聘請俄羅斯籍外教格拉祖諾夫·亞歷山大前來執教,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嘗試,畢竟自上世紀中國擊劍發展以來,女子重劍一直學習的是法國打法,此前也分別聘請過樂瓦瓦瑟、雨歌等法國外教。“外教解決了一些訓練問題,將隊伍凝聚成為一個團隊,在排兵布陣上也很果斷。”中國擊劍隊總教練王海濱表示。

  當然,外教不是神仙,中國女重的姑娘們回歸了!2月份的巴塞羅那世界盃賽場,中國女重拼搶積分卓有成效,收穫一枚團體銅牌後,進一步拉近了與中國香港的積分差距,也讓本站南京站反超積分成為可能。

  “中國女重很久沒有打出這樣的比賽了,客觀説上一次有同樣感覺的比賽可能還是東京奧運會。中國女子重劍的隊員們也是壓抑太久了,我想經過這種比賽的鍛鍊,特別是作為東道主出戰這樣必須獲得勝利的比賽,對她們的鍛鍊價值是最大的,也為我們巴黎奧運會備戰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王海濱表示。

  本報記者 王向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