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比利·簡·金盃國際女子網球團體賽亞大區比賽 鄭欽文領銜中國女網兩連勝
2024-04-11 08:40:1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昨日,2024年比利·簡·金盃國際女子網球團體賽亞大區一組比賽,在長沙月亮島紅土網球公園進行。中國女網第二輪對陣印度隊,頭號球員鄭欽文在爸爸媽媽的助威下,以兩個6比0戰勝對手,中國拿下兩場單打和一場雙打,取得賽事兩連勝。

  比利·簡·金盃網球賽被稱為女子網球的世界盃,2020年國際網聯將已有57年曆史的聯合會杯更名為比利·簡·金盃網球賽。目前中國女網身處亞大區一組,本站比賽來到長沙,吸引中國隊、中國台北隊、印度隊、韓國隊、新西蘭隊和太平洋大洋洲聯隊6隊參賽。中國隊由新科澳網女單亞軍、世界排名第七位的鄭欽文,攜手朱琳、王欣瑜、王曦雨、郭涵煜出賽。本站排名前兩名的隊伍將晉級世界組附加賽。

  在首日大比分2比1擊敗中國台北隊後,中國隊在第二輪迎戰印度隊。王欣瑜再次為中國隊打頭陣,對陣印度選手薩哈賈·亞馬拉帕利。比賽中王欣瑜延續首輪自信的狀態,在底線相持和網前小球方面都手感不錯。雖然在賽點高壓失誤,但最終歷經平分後,以6比2和6比3拿下比賽。

  隨後的第二場女單比賽中,鄭欽文迎戰印度球員安基塔·雷娜。在首盤,鄭欽文發球連連得分,僅用時28分鐘便以6比0拿下一分。一盤在手的鄭欽文心態更加放鬆,在發球、相持和網前小球各項技術環節配合得當,取得碾壓優勢。第二盤雖然被對手拿到三個破發點,但隨即用ACE球化解。最終鄭欽文耗時一個小時,以兩個6比0取勝。在隨後的雙打比賽中,王曦雨首次出戰,她搭檔郭涵煜以兩個6比1取勝,中國隊以大比分3比0擊敗印度隊,取得賽事兩連勝。

  本次比利·簡·金盃網球賽吸引了大批長沙網球迷來到月亮島,為賽事加油助威。兩天來,鄭欽文、王欣瑜、王曦雨、郭涵煜等球員成為球迷合影求籤名的目標。球迷們還將合影的焦點對準了鄭欽文的爸爸媽媽,兩人身著中國隊團服,在觀眾席為女兒加油。隨著鄭欽文在比賽中取得領先,也將樂觀的情緒延伸到觀眾席上。鄭欽文爸爸表情輕鬆,對鄭欽文的發球和網前小球鼓掌叫好。在爸爸媽媽的加油聲中,鄭欽文最終送對手“雙蛋”,這已是她在本屆賽事貢獻的第三個6比0。

  觀察

  中國女網從畏懼紅土到選擇紅土

  如果説中國女網過去在紅土賽場取得的是突破,如今則是在征戰紅土賽事中,有了更足的底氣和自信。

  這是鄭欽文第一次在國內出戰紅土賽事,更是中國隊第一次把比利·簡·金盃主場選在紅土球場。對於回國效力的幾位女網小花,這樣的安排便於幾人為WTA紅土賽季備戰,無縫銜接包括法網在內的紅土大賽。

  貢獻連勝的鄭欽文坦言比賽的強度還不夠,兩天來她都會叫上團隊在比賽後進行加練。在賽後採訪時,鄭欽文對自己的表現依然不夠滿意。“今天對手的發球比較慢,我有比較充足的時間打出進攻性的戰術。雖然今天打出兩個6比0,但我還是在第二盤出現了一些小的波動,整場比賽還是有所起伏的。”鄭欽文説,“這兩場比賽,對手的速度都不快,相比巡迴賽,將來的對手球速和節奏肯定要更快,我還是需要為接下來的巡迴賽做好準備。”

  從王欣瑜到鄭欽文,還有取得雙打首勝的王曦雨和郭涵煜,都對紅土比賽充滿自信,這樣的信心和底氣,正是中國網球進步的表現。雖然鄭潔早在2004年法網就首次殺入16強,2011年李娜在羅蘭加洛斯捧起亞洲球員的第一座大滿貫冠軍獎盃,但上一代金花談及紅土比賽,多是陌生和不適。中國女網在紅土賽的勝利更多是突破,而並非常態。

  如今中國女網國家隊可謂兵強馬壯,多人是公認的紅土好手。鄭欽文從小在西班牙紅土場地訓練,第一個冠軍就來自紅土。王欣瑜在2023法網摘得個人首個大滿貫雙打冠軍。相比上一代的中國金花在硬地球場上的成長路徑,當今更多的中國小花是在紅土球場“長大”。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代國家隊的氣氛更加專業和鬆弛。年輕球員有強烈的榮譽感和使命感,視代表國家出戰為己任,國家隊負責提供專業服務。鄭欽文回國參戰,佩雷裏巴教練、體能師等全部團隊隨行,食宿、訓練都由國家隊保障,解決了職業選手的後顧之憂。

  國家隊的人性化管理讓球員們感覺舒服。“我覺得和國家隊隊友、隊伍合作很好。”鄭欽文介紹,“國家隊沒有什麼硬性規定,必須要一起做什麼。大家自己掌握時間,做治療,準備好自己的比賽。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出自己的實力。”

  從畏懼紅土到選擇紅土主場,這是中國網球的進步,更顯示網球運動在中國的普及和成功。王欣瑜在長沙月亮島紅土球場進行訓練和比賽後,對場地品質印象深刻。“這裡的紅土場打起來感覺比較軟,感覺和法網的球場挺相近。我聽説這裡的場地是根據法網球場標準打造的,品質很好。”王欣瑜説。中國網球取得的一次次突破,就建立在網球在中國軟體和硬體的一個個進步之上。

  本組文/本報記者 褚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