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五戰五勝拿到世界組附加賽資格 中國女網凝心聚力“戰長沙”
2024-04-16 08:39:2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上周結束的2024比利·簡·金盃亞大區Ⅰ組爭奪中,中國女網以五戰五勝的成績順利拿下世界組附加賽資格。場上球員與團隊一起詮釋了團結的力量,中國隊作為一個整體,在賽場內外提升著網球的影響力,展現出團體賽特有的魅力。

  五戰五勝 強勢晉級

  比利·簡·金盃國際女子網球團體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女子網球團體賽事,原名聯合會杯,創立於1963年,與戴維斯杯男子網球團體賽齊名。2020年,為致敬網球名宿比利·簡·金,更名為比利·簡·金盃國際女子網球團體賽。

  本次比賽,中國隊、中國台北隊、韓國隊、印度隊、新西蘭隊和太平洋大洋洲聯隊參賽,採用循環賽制,每支球隊都會相互碰面,兩隊之間進行3場對決,包括2場單打和1場雙打。亞大區Ⅰ組各隊循環對陣後,總積分前兩名的隊伍將晉級世界組附加賽,三四名保級,後兩名降級至亞大區Ⅱ組。

  從世界排名看,中國隊球員明顯高於對手,不過團體賽的特殊賽制,加之又是在紅土球場進行,增大了比賽的偶然性。首個比賽日第一場比賽,王欣瑜面對世界排名遠低於自己的對手,就一度陷入被動。

  不過,在絕對實力和足夠充分的準備面前,這些困難被一一化解。5天的比賽,中國隊先後以2比1戰勝中國台北隊,3比0戰勝印度隊,3比0擊敗新西蘭隊,3比0戰勝太平洋大洋洲聯隊,提前晉級後又以2比1擊敗韓國隊,最終以五戰全勝的成績強勢晉級。

  榮耀為底色 團結是力量

  如果説最終結果是實力使然,中國隊在整個賽期所展現出的精神面貌也是可圈可點。

  不同於職業巡迴賽,參加這項團體賽的球員並不會有任何積分和獎金。在網球賽事全年賽歷安排已經飽和的情況下,團體賽仍佔據一席之地。榮耀,就是這項賽事的底色;團結,是解讀這項賽事的關鍵詞。

  本次比賽中國隊由鄭欽文、王欣瑜、王曦雨、朱琳、郭涵煜5朵“金花”出戰,作為個體,她們在巡迴賽單雙打賽場都很有競爭力,參加團體賽則是帶著更強的使命感為集體而戰。

  鄭欽文説,代表國家參賽是榮譽;王欣瑜表示,代表國家打團體賽和自己平時打巡迴賽是不同的;王曦雨表示,很高興能與隊友們一起參加團體賽,大家都在盡心盡力;從大運會到團體賽,郭涵煜對於為國而戰的理解愈發深刻;年齡最長的朱琳更是坦言,參加團體賽的責任感更強,無論輸贏,必須要把中國球員的風采打出來。

  球員們不僅在場上全力以赴,場下也展現出良好形象。在長沙舉辦比賽,為當地觀眾提供了難得的觀賽機會,球迷熱情也非常高,首個比賽日就出現了球迷排隊等待進場的情況。賽場下,中國球員們對於球迷的簽名、合影要求都是盡可能滿足。

  從球員之間到球員與團隊,再到國家隊與球迷,中國網球都展現出了團結的力量。

  賽場內外 彰顯擔當

  當前中國網球正處在一個上升期,頂尖運動員既要在賽場上竭盡全力為國爭光,場下也擔任著網球使者的角色。

  本次團體賽也是巴黎奧運會前中國女網最後一次集體練兵的機會,除了獲得世界組附加賽資格,也是備戰奧運會的關鍵一步。巴黎奧運會網球比賽將在羅蘭·加洛斯球場進行,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賽事部主任呂亮表示:“今年是奧運年,中國網球最終目標是在奧運會上取得佳績,長沙的比賽是一次很好的練兵。”

  比賽期間,中國網球女隊來到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城南校區,重溫先輩的革命歷程。這次紅色之旅既是巴黎奧運會前的誓師與動員,也是備戰即將進入倒計時100天之際,網球隊的一次“啟程”儀式。

  通過此次參觀,進一步增強了隊伍全體人員為國而戰、為國爭光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激勵大家頑強拼搏、積極備戰,以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奮發有為的衝鋒姿態,在巴黎奧運會上力爭最佳成績。

  參觀活動之後,球員們與師生展開“球敘”互動,推動網球項目在校園內的普及,帶動廣大青少年參與到網球運動中來。

  “小網球工程”以小網球進家庭、進幼兒園、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等“五進”工作為抓手,本次國家隊隊員進學校,既是對小網球進校園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的助力,也發揮了優秀運動員在網球推廣中的引領作用和榜樣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