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無緣三圈“金大師” 德約科維奇積極向前看
2024-04-17 08:40:2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上周結束的ATP1000蒙特卡洛大師賽中,德約科維奇止步半決賽,雖然未能實現三圈“金大師”,但過程中也展現出積極的信號。對於這位已經不再年輕的現世界第一而言,未來的每一步或許都不會輕鬆,但也都可能創造新的歷史。他的態度是:自己會朝前看。

  蒙特卡洛對於德約科維奇有著特殊的意義,他的兩個孩子都是在這座地中海沿岸城市出生,一家人在這裡居住超過15年,在蒙特卡洛參賽讓他有在家比賽的感覺。不過就戰績而言,蒙特卡洛卻並非德約科維奇的“福地”,他此前只有兩次在這裡捧杯,而且分別是2013年和2015年,距今已經非常遙遠。

  德約科維奇今年的戰績和過去幾個賽季相比有不小的差距,蒙特卡洛大師賽也僅僅是他本賽季除聯合杯外參加的第三項賽事,至今他本賽季還沒有拿到過任何冠軍。

  紅土賽季無疑是德約科維奇未來幾個月的重點。“後花園”澳網失守後,法網將是他進一步增加大滿貫冠軍數量的關鍵戰役,奧運會更是他目前冠軍拼圖中唯一缺失的板塊,今年的比賽場地同樣是在羅蘭·加洛斯的紅土。蒙特卡洛大師賽作為德約科維奇紅土賽季首秀,其狀態自然備受關注。

  戰勝澳大利亞球員德米納爾闖入半決賽後,德約科維奇距離完成三圈“金大師”只剩兩場勝利。半決賽對手魯德在過往比賽中還從未戰勝過德約科維奇。然而這一次,魯德卻笑到了最後。

  客觀而言,德約科維奇本次比賽仍沒有展現出最佳狀態,他自己也承認這一點。不過這次能夠打進半決賽,已經是近七八年中最好的名次之一。考慮到是久疏戰陣的復出之戰,成績完全可以接受。

  德約科維奇在比賽中展現出的一些細節非常值得關注,比如雖然已經是如此成功的傳奇球員,他表示走上球場時仍然會感到緊張,“我仍然享受比賽之前的那種緊張感。即便我職業生涯已經打了那麼多場比賽,從球員通道走入球場的那一刻,我仍能感受到緊張與興奮並存。而且,比賽結果的不可預知性其實正蘊含了美感,沒有人能預料到誰一定會贏。”

  這樣的感受,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他對比賽仍充滿渴望,對競爭充滿鬥志。

  總結比賽表現時,德約科維奇坦言還是看到了一些積極的信號,“輸掉一盤後,我還能重新找回能量,所以儘管輸球讓我非常失望,但從這項賽事我還是看到了積極的一面。”

  德約科維奇表示,已經習慣了對結果定一個高標準的期望值,所以和過去15年相比,這不是一個好的賽季開局。“有些賽季的開局不佳也很正常,今年就是其中之一。希望從這一站開始,我能在成績方面有所進步,因為我確實打出了一些不錯的網球,希望接下來的比賽能做得更好。”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