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送快遞 京滬快件10小時內可達

2017-11-10 09:43: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復興號”送快遞 京滬快件10小時內可達

  昨天,北京南站“高鐵極速達”快遞服務試運行,工作人員將快遞推上高鐵列車。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金可)客戶上午11時前發件,當日21時前即可收件,北京上海間快件實現10小時內可送達。昨日,京滬高鐵“高鐵極速達”開始試運行。

  昨日14時,從北京南站出發前往上海的G3次列車與以往略有不同。4號、8號車廂除了客運外,還要送快遞。在兩節車廂洗手間對面的貨櫃內,22個藍色的小貨櫃箱內裝有539件快遞件,4個半小時後,就將到達上海,繼而被送往各自主人手中。

  此次中鐵快運攜手順豐速運,在京滬高鐵首次推出“高鐵極速達”産品。利用京滬高鐵運行時間在4.5小時的“復興號”載客動車組列車作為幹線運力,送遞有緊急寄遞需求的商務信函、標書合同、個人緊急物品、生鮮禮品、貴重物品等貨物。中鐵快運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鐵極速達”是當日收派的快運産品,客戶上午11時前發件,當日21時前即可收件,北京上海間快件10小時內可送達。

  “復興號”高鐵4號車廂內預留有固定位置存放貨物。如果是重聯運行的列車,則可有兩節車廂的貨運空間快遞貨物。每個快運櫃內可裝20個藍色的25公斤裝的高鐵快運專用箱。貨物也以文件、證件、禮品、生物製劑等小型品類為主。“高鐵極速達”産品可在北京和上海兩座城市辦理。托寄物單件重量不得超過15公斤;長度不超過55釐米、寬度不超過39釐米、垂直高度不超過40釐米。寄件人可通過撥打順豐或中鐵快運的客服電話、網絡下單,或直接聯繫市內車站網點或收派員進行寄件申請。費用為首重1公斤70元,續重每增加一公斤增加30元,即寄遞兩公斤的貨物100元。

  此外,為應對“雙11”貨運高峰,鐵路貨運部門還將投放22列高鐵的頭班確認車為快遞服務。同時,利用淡季,將208列載客動車中的一節車廂辟為專用車廂。此外,還將利用600列載客動車組的行李架運送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