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16號線最長盾構段始發掘進

2018-03-30 09:42: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16號線最長盾構段始發掘進

北京地鐵16號線最長盾構段始發掘進

  昨天,地鐵16號線國家圖書館站內,工作人員在操作地鐵16號線最長區間標段左線盾構機運轉。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16號線14標國家圖書館站到萬壽寺站區間左線盾構始發條件具備,馬上啟動,始發!”昨天上午10點多,隨著指揮人員一聲令下,國家圖書館地鐵站旁的地下施工現場,直徑6.56米的盾構機刀盤緩緩轉動,北京地鐵16號線上最長的區間標段實現盾構始發。據悉,16號線14標的目標工期為2019年年底,預計2019年6月土建主體全部完工。

  16號線14標段建成通車後將實現與既有地鐵4號線、9號線國家圖書館站的換乘,極大方便國家圖書館、紫竹院公園、首都體育館等人口密集區域百姓的交通出行。

  據悉,該標段包含一站三區間。一站即為國家圖書館站;三區間分別為國家圖書館站-萬壽寺站,萬壽寺站-蘇州橋站,蘇州橋站-蘇州街站後停車線(不含),全長4184米,為全線最長盾構區間標段。

  國家圖書館站為地下三層明挖車站,也是目前北京三環內在建的最大明挖車站。車站總長205.6米,標準段寬度23.1米,共設置2個出入口、1個換乘通道。“換乘通道約有100米長,不出站幾分鐘就能換乘。”市政集團第四工程處項目經理孟學文説。

  在地下約28米的施工現場,盾構機將一路向西推進到西三環路,再沿著西三環路繼續向北掘進,至10號線蘇州街站南側豎井接收撤場。“盾構區間線路正位於三環繁華地帶,地麵條件複雜。”孟學文説,線路將穿越一段1500米長的卵石地層,對盾構刀盤磨損較為厲害,這也是北京地鐵第一次如此長距離穿越卵石地層。

  此外,該線路還將穿越多個“障礙”,如下穿紫竹院公園內湖、紫竹院橋、蘇州橋等。以下穿紫竹院公園內湖為例,與湖底距離約13米至15米,穿越長度305米。受到空間限制,蘇州橋站前後還有一段1400多米長的隧道疊摞施工,這麼長的疊摞施工在北京地鐵也屬首次。對於16號線的整體進展情況,北京城市快軌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二部副部長張銀透露,2019年年初,從西苑站到國家圖書館站全線洞通,但整體通車時間還需要進一步研判。(記者 董禹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