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長卷《長江萬里圖》亮相國博

2018-04-11 10:57: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從源頭雪山到高原綠洲,從長江三峽到江漢平原,從蘇州園林到東海入海口,萬里長江及沿途新貌如今共繪于一幅長卷。昨天(10日),由中國畫學會主辦的“美術創作工程《長江萬里圖》巨幅長卷展”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它不僅畫出一幅新時代巨制山水,更勾勒出國人心中的文化長河。

  為萬里長江畫像,幾乎是中國畫的傳統。從南宋的夏圭、明代的吳偉,到近代的張大千、吳冠中等藝術巨匠,都曾繪製過“長江萬里圖”,它們見證了千百年來長江的自然變遷和中華文明發展的腳步。與這些同名前作相比,此番在國博展出的《長江萬里圖》更像一件公共藝術品。巨幅畫卷全長200米,高1.5米,融合了當代中國50多位書畫名家的各家所長,全面展示了新世紀長江的自然風貌和文化景觀。在美術評論家尚輝看來,它已經不純粹是對客觀對象的表現,也不僅僅是對自然山川的描寫,實際上表現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有關如何利用長江,開發長江,依託長江所形成的一個新的經濟發展的變化帶,從某種意義上説,它是新中國社會城市建設的一個濃縮。

  據了解,中國畫學會專門召集全國最優秀的國畫家和理論家,成立了“長江萬里圖”藝術委員會,廣泛收集長江各類史料,經過多次研討和論證,歷時半年才完成這件鴻篇巨制。此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13日。(記者 陳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