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機器人大會揭幕 尖端機器人紛紛亮相

2018-08-16 08:57:4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 尹力 杜燕)國際上唯一能夠覆蓋創傷及脊柱全節段手術的骨科手術機器人“天璣”,以姚明為原型製作的實名高倣真投籃機器人,僅重580克的倣生飛行狐蝠機器人……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于15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揭幕,160余家中外機器人領軍企業帶來的前沿産品集體亮相,讓觀眾直接感受科技改變生活。 

  走進展廳,一眼即可看到許多功能不同的人形機器人。他們有的能歌善舞,有的能提供諮詢服務,有的在綠茵場上踢足球,甚至還可以“變形”成為小汽車飛馳。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多數人形機器人都可和觀眾以語音交互形式溝通,為小朋友講故事,還能擔任迎賓員、講解員等多種職務。 

  在眾多人形機器人中,一個高倣真的姚明投籃機器人吸引了許多觀眾駐足合影。該倣真機器人由上海一家研發集團製造,是全球目前唯一的實名倣真機器人,其投籃水準、視覺聽覺水準等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該企業表示,該機器人問世後將率先投入産業化,為競技體育的人工智能化、全民健身娛樂化等提供巨大市場空間。 

  除人形機器人之外,不少機器人已在醫療方面應用,以提升醫療技術和減輕醫務人員負擔。據北京天智航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松根介紹,作為國際上唯一能夠開展創傷骨科、脊柱外科手術的骨科機器人,“天璣”不但能確定內固定螺釘的角度、入點、深度等信息,輔助醫生進行手術,還能在手術過程中進行監控,一旦位置出現誤差,即可自動跟蹤和調整。 

  張松根表示,以需要打釘子治療關節的手術為例,原來手術成功率一般只有60%,利用“天璣”輔助後,“在打釘子上能打出幾乎教科書一樣的水準”。目前,中國已有20多家醫療機構安裝了30多臺骨科手術機器人系統,截至2017年12月,累計已完成3700多例手術。 

  來自FESTO的半自主飛行倣生狐蝠機器人亮相即引發關注,其飛行時更吸引許多觀眾圍觀。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人造狐蝠兩翼展開寬度為228釐米,前後體長為87釐米,整體重量僅有580克,可在特定空間內進行半自主飛行。該倣生模型的翼膜採用新型材料,通過約45000個焊接點緊密焊接在一起,織物的蜂窩結構可防止翼膜上的小裂紋進一步擴大。因此,即使翼膜出現輕微損傷,人造狐蝠仍可在空中繼續飛行。 

  今年的大會由論壇、博覽會、大賽、地面無人系統活動四大板塊組成,將持續至19日。期間,多位全球業界專家和企業領袖將出席大會並展開巔峰對話;160多家中外機器人企業展示最新展品及應用;16個國家4萬多名參賽選手參加大賽;展示中國軍事發展所需的地面無人系統及先進技術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