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首創“文化館日”迎市民

2018-08-20 09:19: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朝陽首創“文化館日”迎市民

  本報訊(記者 李洋 實習生 梁詩雪)廣場上鼓聲陣陣、人頭攢動;大樓裏老物件展覽、拼圖遊戲熱鬧非凡。前天,朝陽區“文化館日”特別活動吸引了千余市民參與。“文化館日”,是全國獨一份,由朝陽區文化館自創的節日,只為吸引市民關注文化館的服務,增強文化館的活躍度,提高文化館的利用率。

  “我們碰巧路過,看見有活動就進來了。”正在通過參與遊戲贏取文化館創意小禮品的王女士説,“我第一次來,以前都不知道文化館。原來在這裡可以免費看戲劇和舞蹈,挺不錯的。”文化館多位於居民區,是離群眾最近的文化中心。它是一個能容納公益藝術表演、藝術教育、藝術展覽、創意活動的公共空間,也是一個讓市民近距離感受美、提升美的文化平臺。

  然而,與博物館有“博物館日”和圖書館有“讀書日”不同,這樣的一個文化機構並沒有自己標簽式的節日。“我們想讓文化館變成文化公園,大家能經常逛進來,在這裡任何人都可以接觸到文化,並在這個空間和這些活動中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朝陽區文化館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天,很多市民都是第一次走進文化館。一旦走進來,參觀了這裡的空間,了解了這裡一年四季開展的豐富活動,就開始喜歡上了這裡。“文化館不僅僅是為少數文藝愛好者服務的,而且是為廣大群眾的美育服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