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前三季度PM2.5濃度同比下降16.7%

2018-10-12 12:46:20|來源:新華社|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環保局10月11日發佈稱,今年1-9月,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空氣品質達標天數(即“1級優”“2級良”)為160天,同比增加9天;重污染天數(即“5級重度污染”“6級嚴重污染”)為8天(含1天臭氧重污染),同比減少10天,降幅超過一半。

  根據通報,今年1月、8月、9月的PM2.5濃度達到空氣品質年評價標準的二級限值,即35微克/立方米,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同期的最好水準。

  此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的平均濃度分別為6微克/立方米、38微克/立方米、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33.3%、15.6%、14.4%。

  北京市環保局介紹,今年以來,北京市以精治、法治、共治為手段,突出打好重型柴油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治理三大攻堅行動,著力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據了解,今年北京已在全國率先實施重型柴油車氮氧化物排放檢測,基本實現對在用重型柴油車排放的全面監管;完善超標車企約談機制,督促加快行業部門高排放車輛淘汰更新;加快推進龍頭物流企業更換新能源貨車,累計更新1.1萬輛;疏堵結合,共報廢、轉出國三排放標準的柴油貨車3.45萬輛。

  今年,北京市修訂發佈了《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8年版)》,在保障城市運行與民生的基礎上持續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截至目前,全市共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和污染企業645家,提前超額完成全年退出500家的任務,並清理整治了351家“散亂污”企業。

  此外,截至目前,450個村“煤改清潔能源”工程陸續完工,並提前做好設備運維、燃氣、電力保障等,可確保市民溫暖過冬。剩餘燃煤集中供熱鍋爐清潔能源改造收尾,預計年底將實現全市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