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場將添高鐵聯絡線

2019-02-25 08:30: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航

  原標題:36分鐘直達天津 今年下半年開工新機場將添高鐵聯絡線

  北京日報訊(記者 曹政)中國鐵路設計集團近日對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聯絡線進行首次環評公示。記者注意到,未來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聯絡線跨越京津冀三地,為高速鐵路。根據有關部門的規劃,這條線路預計今年開工,建成後從天津到北京新機場的時間大約36分鐘。

  由於是首次環評公示,透露的信息還相對較少。不過,環評信息中仍然披露了線路基本走向等工程概況。新建線路起自津保鐵路勝芳站,在小惠莊村與廖家村之間設廊坊高新區站,出廊坊高新區站後線路折向西北于大劉莊村西側跨過廊滄高速公路,後折向西在西麻村南側設永清南站,出永清南站後折向西北引入京雄城際固安東站,均位於河北省廊坊市境內。

  新建車站都在廊坊市境內,未來如何連接天津和北京新機場?實際上,環評公示的只是新建線路,未來運營時還將利用或銜接其它已開通、正在建設的鐵路線。

  根據河北省發改委的審批公示信息,這條線路其實是起自天津西站,利用津保鐵路至勝芳站,由勝芳站新建線路引出,經安次區、永清縣引入京雄城際固安東站,利用京雄城際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換句話説,聯絡線在天津利用的是津保鐵路,到河北後才駛入這次新建的線路上,到達固安後引入到京雄城際上,最終通過京雄城際建成的線路進入大興國際機場。

  聯絡線未來是什麼級別的鐵路線?審批公示信息也已經披露了聯絡線的主要技術指標,是高速鐵路、雙線、電力牽引。

  從規劃上看,這條聯絡線的新建規模並不算大。環評信息也披露,聯絡線的新建線路長度僅有47.36公里,其中橋梁長度為42.02公里,橋梁比為88.7%。全線新設廊坊高新區、永清南等2座車站。此外,還將新建本線至廊涿城際固安南上、下行聯絡線,長度分別為5.1公里、4.9公里。

  從目前新機場的配套軌道交通項目來看,北京旅客可以搭乘地鐵新機場線和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到達新機場,河北旅客可以搭乘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和廊涿城際鐵路到達新機場,而天津旅客則可以搭乘這條新建的高鐵聯絡線到達新機場。

  稍早前,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任吳秉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天津市今年在高鐵方面將率先啟動天津至北京新機場聯絡線建設,這一項目已經得到國家發改委、鐵路總公司、河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線路建成後天津到北京新機場預計僅用時36分鐘。

  記者獲悉,天津至新機場聯絡線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工,工期3年。也就是説,如果一切進展順利,有望在2022年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