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空氣品質歷史同期最佳

2019-07-09 09:53: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天,2019年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行動論壇開幕。與會的各國官員、環保專家高度評價北京的大氣治理措施和經驗。記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北京PM2.5累計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北京未來將持續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各項措施。

  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處處長李翔在論壇上表示,北京聚焦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減排,以機動車、揚塵和生産生活源為重點,制定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2018至2020年行動計劃,推進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要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推進移動源低排放化,以重型柴油車為重點大力推進車輛電動化,2020年底前,全市新能源車保有量40萬輛左右,全市到發貨物鐵路運輸比例提高到10%。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系統介紹過去20年來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的實踐與成效。他説,北京社會經濟發展迅速,機動車保有量和能源消耗量激增,20年來,北京人口增長了74%,機動車保有量增長了351%,能源消費總量增長了86%。但是北京空氣品質取得了顯著改善,從1998年到2017年20年間,北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年均濃度分別下降了93%、38%和55%,2013年至2017年間的降幅尤為顯著。在揮發性有機物方面,北京是全國少數幾個實現增量、存量都改善的城市。

  賀克斌也指出,單靠北京再努力,大氣治理的作用依然有限,因此必須要加強聯防聯控,同周邊地區開展大氣污染協同控制。他建議,未來北京還是要進一步強化大氣污染治理,機動車方面要做好車、油、路協同治理,要進一步做好PM2.5和臭氧的協同治理,因為未來隨著PM2.5濃度降低,臭氧問題會不斷凸顯。此外還要做好能源結構調整與能源效率協同並重,並加強對生活面源的管控。

  記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北京市6月優良天數比例為36.7%,同比下降10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今年上半年,北京優良天數比例為62.4%,同比上升2.7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達到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賀克斌表示,預計到2030年至2035年,北京的空氣品質將達到一個“拐點”,也就是PM2.5濃度達到年均35微克/立方米的國家標準,屆時藍天將常駐。當然究竟具體何時能實現,還是要取決於能源結構和整個京津冀整體行動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