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提升“金十字”含金量

2019-08-19 09:08: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孫傑

  北京CBD,人車川流不息,高樓鱗次櫛比。從330米高的國貿三期環顧遠方,北京城盡收眼底;向近處俯瞰,東三環和東長安街延長線交匯而成的“金十字”,熠熠生輝。    

  很多人可能並不知道,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CBD原址曾聚集大批化工、汽車、機械等工業,是一處煙囪林立的工業基地。人們習慣把這裡叫做“鐵十字”。    

  後來,多個“第一”在這裡涌現:1982年,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五星級酒店建國飯店開業;1985年,高101米的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大樓開業,成為當時北京的最高建築;1990年,209米高的京廣中心建成,被譽為“京都摩天第一樓”。    

  到2000年CBD加速啟動建設之時,昔日“鐵十字”已初具“金十字”模樣。在北京CBD管委會展廳內,通過一座2000年時期的沙盤模型就能看出,當時國貿一期二期、招商局大廈等高品質樓宇林立,CBD雛形已現。

  CBD東擴一年後,2010年國貿三期建成,將北京第一高樓的高度再次刷新。目前CBD核心區北區8座在建樓宇中已有7座結構封頂。就在3個月前,其中的中國人壽金融中心正式入市,引來德勤、佳能(中國)等優質企業在此“安家”。

  可以説,CBD匯集了北京各個發展時期的地標性建築,全市半數以上的甲級寫字樓和星級酒店在此扎堆,密度之高首屈一指。    

  “高品質産業空間引來一流企業,帶來的是區域高品質發展。”北京CBD管委會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CBD中心區外企已超4000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57家;去年實現GDP1664億元,接近整個順義區的規模,區域稅收達484億元,稅收過億的樓宇有56座,國貿中心納稅額就超59億元;地均産出為每平方公里875億元,是北京市平均水準的130倍。    

  3.99平方公里的CBD中心區西區,經過多年發展已呈現飽和狀態,CBD西區每年可開發利用的土地資源正逐年減少。而伴隨城市減量發展,CBD東區將“成熟一塊,開發一塊”,不會像西區一樣實現整體開發。

  這意味著,CBD發展單純靠空間擴張已不現實。北京CBD管委會産業促進處處長張炯楊説,CBD正逐步從大規模搞開發建設,轉向精細化管理、存量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這就需要構建一套區域經濟的解決方案。具體説就是,如何統籌好産業空間、調整結構提高存量空間的利用率,實現精耕細作讓産出更高。  

  “當前,北京進入減量發展階段,CBD也進入存量空間結構優化的轉型升級期。”北京CBD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亮表示,對標國際一流CBD,北京CBD也需要進一步提升自身的含金量。  

  就在今年,北京CBD一份産業指導目錄出爐。這份産業目錄的用意很明確,對入駐企業不光看“量”,更要看“質”。與此同時,一套區域信用評價體系也派上用場,可對CBD區域內企業通過大數據進行信用風險篩查,那些不適合區域發展的企業將會被拒之門外。産業和信用兩道關,讓CBD産業結構正朝著“高精尖”方向優化。  

  CBD還在全國首推樓宇金牌管理員。這些身處一線直接服務企業的管理員,既能招商引入優質企業,還能了解企業遇到的問題、及時向政府方面反饋,並向企業傳遞最新的政策信息,打通“最後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