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歲國圖將辦珍貴典籍文獻大展

2019-08-29 09:06: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韓軒)國家圖書館將於9月9日迎來建館110週年。昨天(8月29日),國家圖書館建館110週年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在文化和旅遊部召開,公佈館慶期間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展覽、研討會、演出等相關活動。

  國家圖書館在館慶前後拿出的最大“禮包”,就是9月7日開展的“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該大展匯集了全國20多個省近40余家公藏單位、30余位私人藏書家的300多種珍貴典籍文獻,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內外典籍展覽中數量、規模、等級最高的一次。

  展覽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發現的一批重要古籍,如南京圖書館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祐禮部韻略》,珍稀孤罕;西藏自治區色拉寺藏明永樂八年(1410年)刻本《甘珠爾》,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經,為永樂皇帝所頒賜,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管轄,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文獻價值和文物價值;《乾隆石經》部分文字屢被後人磨改,有多個不同版本的拓本存世,孔子博物館所藏《乾隆禦定石經》是乾隆初拓本,嘉慶元年(1796年)正月頒賜衍聖公,具有重要的價值。此外,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36000余枚裏耶秦簡,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檔案,也是首次在國家典籍博物館展出。

  本次大展還將首次系統展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古籍修復重點項目成果,包括《趙城金藏》、敦煌遺書、《永樂大典》、西夏文獻、“天祿琳瑯”、納格拉洞藏經的修復前後對比。展覽展陳空間近5000平方米,在國家典籍博物館中分為“國寶吉光”“百代芸香”“汲古潤今”“交流互鑒”四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