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萬平方米燕墩公園全新亮相

2019-09-10 09:18:2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1.9萬平方米燕墩公園全新亮相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歷時5個半月的建設,昨天上午,位於永定門外大街西側的燕墩公園正式建成開放,1.9萬平方米的面積,兼具休閒功能與文化特色。這裡不僅有兒童活動場地、室外半場籃球場、1.2公里長的步道等休閒運動設施,還有一處著名的文化遺産“燕墩”,是傳統中軸線之南延長線周邊的代表性文物古跡。

  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褚玉紅介紹,公園以“城市森林+”為建設理念,以城市森林為建設原則,考慮周邊百姓需求,挖掘“燕墩”文物特點,形成了這個綠色空間。根據“多種樹、種大樹”的綠化原則,在保留現狀大樹的基礎上,植物配置主要選用國槐、元寶楓、白蠟等適應性較強的鄉土植物,佔有比例70%左右,形成穩定的植物主體結構。

  褚玉紅説,這個公園最大的特色就是公園東側的“燕墩”文化遺址,這是北京傳統中軸線之南延長線的標誌性文物。據傳燕墩始建於元代,其上刊刻禦制碑,碑文讚美了北京險要的地理形勢、國泰民安的情景,堪稱北京的史記篇。

  在公園的建設中,文物遺址的南側和西側的觀賞面均設置了休憩廣場,使文物建築與綠化景觀交織相融。“燕墩”西側還放置了一塊講解古跡的牌示雕塑,雕塑上描述了“燕墩”文物的建築特點和歷史沿革,使居民可以近距離了解文物建築、碑文。通過一系列文化景觀建設,使人們在公園漫步休閒的同時,了解北京“燕墩”文物遺址的歷史文化。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