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國際化服務 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

2020-11-02 18:4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勝蘭):近日,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已上線運行。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包括英語、韓語、日語、德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8個語種,將為外國人和外國投資者提供多語種、廣覆蓋、全週期的網上服務,助力首都新開放,展現首都新形象。

  釋放國際交往活力 塑造國際交往中心形象

  北京市政府國際版網站推出投資、工作、留學、生活、旅遊五大場景服務,為外國人和外國投資者提供一站式國際化網上服務。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北京市政府國際版網站圍繞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以服務型網站為定位,打造集信息發佈、公共服務、諮詢交流等功能于一體的互聯網國際化服務平臺,助力建設國際交往活躍、國際化服務完善、國際影響力凸顯的國際交往中心。從用戶需求出發,面向來京以及關注北京發展的外國人和外國投資者,推出投資、工作、留學、生活、旅遊五大主題板塊,提供全景式、場合化服務,打造北京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國際化服務水準。

完善國際化服務 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

北京市政府國際版英文官網首頁

  對於生活在北京,或者對北京感興趣的外國人來説,政府網站是獲得權威信息的重要渠道,是體現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平臺。中國傳媒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周亭認為,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突出功能性和場景化,是全能服務者、信息播報員以及全天候客服。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體現出了易用性、服務性和親切感,有助於與使用者建立情感連結,傳遞出“歡迎你、願意為你服務、希望能為你答疑解惑”的目標和宗旨,“這對北京打造國際都市、文化名城、宜居之都等國際形象發揮了積極作用。”

  助力打造全球營商環境高地 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

  圍繞北京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工作,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投資板塊匯聚了全市涉外服務資源,為外國投資者來京投資提供全過程辦事指引服務,方便外國投資者及時獲取投資信息、建立聯繫渠道。

  來自英國的Robert是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一名審計合夥人。Robert指出,北京營商環境改革1.0到3.0版、服務業擴大開放等情況在眾多企業中都取得了不小的反響。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反映了北京的發展和蓬勃的活力。Robert説:“‘投資在北京’板塊詳盡介紹了北京的營商環境、現代服務業發展、具有代表性的開放園區以及相關的投資政策和法律,這些內容能有效幫助海外投資者深入了解北京投資環境。”

  完善國際化服務 推動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立足服務型網站定位,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將投資、工作、留學、生活、旅遊五大服務板塊設置在首頁顯著位置,方便網民精準找到所需主題內容。目前在清華大學就讀的白俄羅斯留學生葉卡捷琳娜認為,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的“留學在北京”板塊可以為第一次來北京留學的學生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它不僅可以讓你了解北京的學校、學習環境等,還會告訴你怎麼申請各種獎學金。”

  此外,來自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的網友積極參與了北京市政府國際版網站的問卷調查,他們表示,在該網站上能查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並且對“政務”以及“服務”欄目很感興趣。還有一些網友直接留下了自己最關心的問題和建議,比如“外國人來京就讀中小學有何規定?”“配偶是中國公民的外國人如何申請工作許可?”“西安留學生居留證延期在北京是否有效?”“外國人工作許可受理機構是否會留存申請材料?”等內容。

  在京生活的日本人大西邦佳在北京市政府國際版日文官網的問卷調查中留言説,網站上的信息簡明易懂,自己對網站上的簽證專題和入京核酸檢測及隔離等信息最感興趣。“我覺得在北京的所有日本人都應該知道這個網站。”為此,大西邦佳還特意在面向在京日本人推送北京生活服務信息的日文微信公眾號“TOKOTOKO”上對北京市政府國際版日文官網進行了推介。

  當前,北京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空前提高,開放程度也顯著提升,越來越受到全世界矚目。北京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將進一步助力北京實現高品質發展,推動北京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目標闊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