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濕地總面積已達到近6萬公頃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2-02 08:55:49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王斌)今天是第25個世界濕地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隨著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濕地、南海子濕地公園等第二批12塊濕地納入市級濕地名錄,全市市級濕地已達47塊。“十三五”時期,全市累計恢復建設濕地1.1萬餘公頃,首都濕地總面積已達5.87萬公頃。據了解,未來五年,全市恢復建設濕地面積不低於5000公頃,將恢復建設小微濕地不少於50個。

  去年12月17日,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公佈了本市第二批12個市級濕地名錄,濕地類型涵蓋了河流濕地、公園濕地和濕地公園三種,包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濕地、南海子濕地公園、楊各莊濕地公園、圓明園遺址公園濕地、永定河豐臺段濕地、永定河石景山段濕地、北運河通州段濕地、潮河上游段濕地、蓮花池公園濕地、北京動物園濕地、什剎海濕地和朝陽公園濕地。截至目前,全市共發佈兩批市級濕地名錄,共計47塊濕地列入市級濕地名錄。

  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河流濕地首次被納入名錄。河流濕地是北京的重要濕地類型,是北京濕地的骨架,在連通各類濕地、補給水源以及蓄洪防旱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將部分重要河流濕地納入濕地名錄對於進一步加強濕地保護修復具有重要示範意義。

  “十三五”期間,全市累計恢復建設濕地1.1萬餘公頃,形成10余處萬畝以上大尺度森林濕地。全市共建立濕地自然保護區6個,總面積2.11萬公頃;濕地公園12個,總面積2900余公頃;濕地自然保護小區10個,總面積1300余公頃。據新一輪全市濕地資源調查顯示,全市400平方米以上濕地總面積已達5.87萬公頃,佔市域總面積的3.6%。其中河流、湖泊、沼澤等天然濕地2.79萬公頃,庫塘等人工濕地3.08萬公頃。

  得益於濕地生態功能的持續改善,密雲水庫、野鴨湖、漢石橋、翠湖、永定河、清河、沙河等濕地成為了鳥類遷徙、停歇、覓食的重要棲息地,全市濕地生物多樣性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野生動植物在濕地“安家落戶”,濕地已成為北京野生動植物的“樂園”。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