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響萬山好生態

2020-01-02 09:25: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綠色是生命的象徵、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礎、人民群眾的期盼。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逐夢路上,有這麼一種綠色力量總是給人希望:那是大江大河奔騰的氣勢,那是山林之間充盈的美景,那是沙漠腹地長出的綠意,那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動人畫卷。

  新年伊始,本版新設欄目“小康路上·綠色力量”,關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以及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報道,關注幾位投身生態扶貧事業的普通人,通過他們的經歷和故事,展現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層探索。

  2017年前,楊亮是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蘇州高新區下轄蘇州科技城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2017年後,他開始擔任貴州銅仁市萬山區區委常委、副區長,成了一名扶貧幹部。當時的萬山,因為資源枯竭,發展陷入困境。

  在萬山,楊亮重新定位,當起“生態推銷員”:打通上下游銷售渠道、賣黔貨出山,發展精品民宿、請遊客進山。

  在江蘇省對口幫扶貴州省銅仁市工作隊的努力下,在當地幹部群眾的拼搏奮鬥中,銅仁貧困人口顯著降低。2018年底,銅仁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16.56萬人,比2013年累計減少76.7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底的24.78%下降到了4.4%。

  2018年,萬山區通過國家評估驗收,脫貧摘帽,並在銅仁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年度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

  幫瓦田村的葡萄找“雨衣”

  地處貴州銅仁與湖南芷江交界的萬山區下溪鄉瓦田村,460余戶村民,人均耕地不足0.3畝,1700多人的村子曾有1000多人外出打工。村裏流傳著一首歌謠,“瓦田村中一條槽,早吃苞谷夜吃苕,漂亮姑娘往外跑,留下光棍幾十條”。

  瓦田村的困境,也是萬山乃至整個銅仁的一個縮影。歷史上,萬山曾經是我國最大的汞工業基地。但進入2000年以來,汞礦企業關閉,萬山被列為全國資源枯竭型城市。2013年底,銅仁市建檔立卡貧困戶達93.27萬人,而全市常住人口僅310.4萬人,相當於每4個人中就有1個貧困人口。

  2017年4月,楊亮剛到萬山,這裡的景象給正在興頭上的他澆了瓢冷水——之前工業帶動扶貧的設想沒法落地,而村民也對這個挂職幹部沒抱太多希望。

  楊亮沒有氣餒。他記得江蘇省對口幫扶銅仁市工作隊領隊,銅仁市委常委、副市長查穎冬告訴他,“我們的扶貧工作、項目實施,必須兼顧保護和發展。我們必須把江蘇的優勢和銅仁的特色相結合,實現精準脫貧”。

  有一次,楊亮在一個村子蹲點,當時是夏天,酷暑難耐,幾天才能洗一次澡,蚊蟲把楊亮叮得全身紅腫,但他都覺得這不算什麼,“最怕的是不熟悉情況,走了彎路。只有摸清了短板,才能真正為老百姓解決困難”。

  瓦田村一些村民在山上種野葡萄的嘗試,讓楊亮看到了希望。經過調研,楊亮發現,這裡能種活野葡萄,但雨水多,葡萄霜霉病嚴重,“葡萄差一件‘雨衣’,我們要投入資金,幫老百姓建大棚”。

  400萬元東西扶貧協作資金砸下去,一座座大棚建起來,村民種野葡萄最大的困擾解決了。2018年,瓦田村葡萄産量達300余萬斤、銷售額300余萬元,産業紅利惠及全村1736人,人均增收1600元。

  初戰告捷,楊亮又開始琢磨:瓦田村能種葡萄,別的村只有苞谷、南瓜,可怎麼辦呢?

  給黔貨出山找通道

  經過深入調研,楊亮盯上了萬山區的綠色農産品,“從下游入手,把農産品賣出去,讓老百姓吃上‘生態飯’。”

  山高路遠運費貴,農産品出山談何容易。有蘇州企業在得知楊亮的打算後,直接回復,“我們可以捐錢,農産品就不買了。”

  楊亮認為,黔貨出山,關鍵是讓農産品變商品,打通銷售渠道。他立即著手在蘇州高新區找銷售路子,在萬山建收購渠道。

  楊亮找到萬山國企億創電子商務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希望他們負責農産品的採購和銷售,但當時億創公司賬上只有23.46元存款,欠款卻高達180多萬元。如何開展“黔貨進蘇”項目,解決啟動資金成了首要難題。

  楊亮想辦法用募捐的形式,為億創公司解決10萬元啟動資金;對接蘇州高新區總工會,用福利採購下了億創公司“黔貨進蘇”的首筆訂單,並形成了常規化採購;協調蘇州高新區滸關鎮,為億創公司舉辦多場展銷會和訂貨會提供場地……一項項舉措,為億創公司“黔貨進蘇”打開了市場銷路。

  這個舉動,一下子讓萬山區謝橋街道龍門坳村的竹蓀銷售有了改觀。“2017年,村裏讓我帶頭發展竹蓀,規模擴大到400畝,結果要賣了,才發現本地市場消化不了。”龍門坳村竹蓀種植基地負責人劉靜説,因為基地背後帶著162戶貧困戶,怎麼賣竹蓀讓他頭疼不已。

  億創公司得知消息後,當即成立項目組,通過公司渠道幫忙銷售。2017年底,3.2萬斤竹蓀全部售罄,800多萬元銷售額,村民分紅就有100多萬元。

  在下游,楊亮找到蘇州食行生鮮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讓東部餐桌吃上西部的農産品,也讓西部的貧困戶有更多收益。截至2019年底,在食行生鮮平臺,就有577名萬山農戶賣出了自家的香菇、木耳、南瓜,其中貧困戶和低保戶211人。

  2018年,楊亮又找到蘇州蘇高新集團,在萬山投資1.5億元建設蘇州蘇高新集團——食行生鮮供應鏈中心。這個供應鏈中心集生産、檢測、加工、冷藏、物流為一體。現在,供應鏈中心已部分投入使用,高樓坪鄉大樹林村村民周銀仙在家門口就有了收入。周銀仙説,把香菇分裝打包,每裝一袋就有2毛錢收入。

  如今,萬山區已經建立從農戶到合作社、從收購商到銷售商“一條龍”的産銷模式。2019年1—10月,萬山特色農産品外銷額3400余萬元,惠及4150名貧困人口。

  給山裏瓦屋找主顧

  黔貨出了山,還要讓遊客進山。2018年初,楊亮又打起了搞生態旅遊的主意。

  銅仁境內有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峰叢峽谷,世界遺産梵凈山便位於這裡,旅遊資源豐富。“我們要做的,是把萬山的美展示出來。”楊亮找到蘇州高新旅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推銷萬山的好生態。架不住楊亮的熱情推銷,2018年4月,蘇高新旅遊公司一行人到萬山區實地考察,最終看中了牙溪村的民宿項目。

  按照計劃,蘇高新旅遊公司租賃老百姓的房子,改造後發展民宿。楊亮算過一筆賬,“出租的107棟房屋中,有21戶64人是貧困戶,他們靠出租房子,每年有固定收入,少的2萬元,多的9萬多元。項目建好了,他們還可以在村裏打工。”

  但在項目動遷動員會上,村民卻有擔憂,“我們在這兒住習慣了,哪兒都不去。”“這幾間破瓦屋,能讓外頭的人來住?”楊亮帶著工作隊一家一戶做工作,算經濟賬;在村口建安置房,讓老人們搬遷不離家;建樣板房,讓村民看到了未來新家的模樣。村民的顧慮漸漸打消了。

  工程得以推進,但進村的快速路卻遲遲沒通。對此,萬山區委拍板,“不等市裏修快速路了,我們自己掏錢修。”2019年7月,萬山區通往牙溪村的道路正式開工建設。

  一項項成績背後,是楊亮們排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日程。

  蘇州和萬山相距1500公里,汽車轉飛機,回一趟家大半天也夠了。整個2018年,算上開會,楊亮一共回去了8趟。女兒中考前給他寫了封信,“親愛的爸爸,過幾天我就要參加中考了,本來你説要回來陪我的,可是你不回來了。我不怪你,我知道你事情一定很多,很辛苦。我會好好考試,請你放心。”

  看到女兒的信,楊亮心裏五味雜陳,“這邊要做的幫扶工作太多,我們挂職時間有限,所以必須精打細算,用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作者 王偉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