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書展|世紀出版集團20種好書、20大活動出爐

2019-08-09 11:32:26|來源:東方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東方網8月8日消息:2019年,上海世紀出版集團聚焦新中國成立70週年,立足集團成立20週年,圍繞打響上海文化品牌、打造世紀出版高地,大力實施內容生産和文化服務“雙輪驅動”戰略,推出了一批聚焦時代主題、凸顯文化實力、面向大眾需求的精品圖書,創設了一批品質化、國際化、生活化閱讀文化空間和活動單元。為迎接2019上海書展,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從4000余種新書、300余場活動中精心遴選“二十種好書”與“二十大主題活動”,全面展示集團近年來堅持守正創新、大力推動出版高品質發展的全新成果。

  《戰上海》領銜“二十種好書”

  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推出的“二十種好書”覆蓋主題出版、傳統文化、學術社科、文學藝術、科普少兒等諸多領域,一批切實關注重大現實題材,彰顯深厚專業出版實力,具有本土性、原創性、當代性,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精品新品,以進一步提升文化標識度、市場能見度、公眾美譽度。

  在主題出版領域,集團以上海人民出版社等為重點基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原創、首創、獨創”,高度聚焦新時代理論和實踐成果,積極傳承共和國紅色文化和共産黨人紅色基因,推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叢書》《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叢書》為代表的一批有深度有溫度的理論著述、一批有意義有意思的紅色文化現實題材原創作品,並從中遴選四種奏響新時代主旋律的主題出版力作,包括以中國革命的出發地和最後一個難關——上海解放為切入點,抒寫從“戰上海”到“建上海”奮鬥史詩,反映從“舊世界”到“新世界”時代巨變,塑造從“武安邦”到“文治國”共産黨人群像,謳歌從“站起來”到“強起來”民族品格,入選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特別獎公示名單、2018“中國好書”的《戰上海》;全景展示浦東開發開放的宏大歷程及其樣本意義、時代價值,濃墨重彩地書寫浦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和排頭兵的全新探索和卓越實踐的重大主題文藝原創項目《浦東史詩》;通過四十年親歷百國,在比較中總結中國社會主義模式,彰顯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智慧,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中國人的判斷的《這就是中國:走向世界的中國力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匯集中央宣傳部門組織專家遴選的百首優秀歌曲,供人民群眾欣賞和傳唱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優秀歌曲100首》。

  四種傳統文化及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作品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精髓:以堪稱“詩史精粹”的九首古詩構成一個自詩騷至晚清的中國人文主義詩學譜係,表達數千年來中國古詩裏的文化精神,勾勒中華民族偉大文化傳統的《九首古詩裏的中國》;鳥瞰江南社會文化發展變遷,從市場、社會、文化的視角出發,勾勒出一個真實多元的江南社會的《明清江南社會史散論》;復原研究曾長期保持世界領先的中國古代機械技術,再現中國古代機械技術的輝煌,傳承敬業創新的工匠精神,激發當代國人持續創新的動力,繼承和發揚優秀科技文化的《中國古代機械復原研究》;以傳統文化及上海“三個文化”為背景,聚焦上海人這一近代中國社會的特殊群體,破解上海人海納百川的“基因密碼”,豐富對近代上海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整體性認識的《上海人解析》。

  六種學術社科精品鑒古知今:回顧千年曆史,囊括16個崛起國與守成國的競爭案例,提供12個通向和平的歷史經驗,揭開“修昔底德陷阱”的面紗,幫助理解中美關係未來走向的《註定一戰: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嗎?》;在上海建設“全球電競之都”的背景下,在以歐美話語為主導的電子競技領域中建立起獨立的中國視角,生動描繪電子競技的技術史和文化史的《電競簡史:從遊戲到體育》;展現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從歐洲“舊世界”前往中國“新世界”的文明之旅,洞察20世紀二三十年代亞歐大陸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面貌,再現這位歷史學大師眼中底蘊深厚的中國文明的《中國紀行:從舊世界到新世界》;細描聖人生活世界,還原孔子生平真相,探究其面對各種人生事件的心理狀態與動機,描畫出一個豐富、完整的孔子形象的《孔子大歷史:初民、貴族與寡頭們的早期華夏》;全面梳理全球範圍內馬可·波羅及其《行紀》的研究史,探究元代中國文化脈絡,全景展現元帝國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揭示蒙元時代歐亞大陸多元文化交流眾多側面的《馬可·波羅與元代中國:文本與禮俗》;確立遊群、部落、酋邦和國家四階段的社會進化模式,討論國家和早期文明起源的一般性軌跡和社會複雜化的動因,堪稱考古學新進化論代表作、文明與國家起源理論必讀經典的《國家與文明的起源:文化演進的過程》。

  四種文學藝術佳作備受矚目:縱覽自清代至今的海上繪畫歷程,全面梳理海派各種繪畫形式及其勾連共生消長規律,以獨特的角度和立場第一次對海派繪畫進行最完整梳理和論述的《海派繪畫史》;書寫194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20世紀最偉大詩人T.S.艾略特的一生,解讀其雙面人生、引發讀者深思的《T.S.艾略特傳:不完美的一生》;既是一本出色的藝術指南,也是一部優秀的非虛構作品,詳細記載了戰爭、劫掠、事變、人為和自然災害等暴力和怪相對藝術品的破壞的《失落的藝術》;全面呈現198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布羅茨基的詩歌世界,由布羅茨基本人親自參與編排,收錄其一生中所有自認為有價值的詩歌作品的《布羅茨基詩歌全集》第一卷(上)。

  兩種科普少兒圖書啟迪心智:描繪為數不多能夠飛越喜馬拉雅山的鳥類——斑頭雁身上令人欽佩的品質,探尋其中深藏秘密的《飛越喜馬拉雅》;揭開創業藥企的神秘面紗,述説從實驗室到華爾街的傳奇的《十億美元分子——追尋完美藥物》。

  重量級論壇與藝術展開啟“二十大主題活動”

  本屆上海書展,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繼續重磅推出“二十大主題活動”,努力以繽紛多彩的閱讀推廣活動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引領風尚,打造富有世紀特色的書香風景線。其中包括重大主題出版論壇1場、主題文學藝術展覽2場、重點新書發佈簽售8場、主題講座研討9場;以上海書展主會場為中心,在主會場舉辦的有11場,在朵雲書院上海中心旗艦店在內的分會場及場外舉辦9場。

  學習貫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加深出版界對重大主題的理解和認識,推出更多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優秀作品,上海世紀出版集團聯合旗下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承辦“不忘初心奮力前行用文明的力量為新時代明德——2019主題出版論壇”,謝春濤、孫皓暉、劉統等專家學者將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

  作為上海書展重要子品牌,以“家園”為主題的第九屆上海國際文學周上,世紀出版集團特邀《指環王》設計總監約翰·豪等參與本屆文學周活動,並在思南公館策劃舉辦為期一個月的“中洲旅人——約翰·豪藝術展”。作為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最具標誌性的新型閱讀文化空間,上海書展分會場朵雲書院上海中心旗艦店立志打造面向世界的上海城市文化新地標,將於8月12日舉辦朵雲書院上海中心旗艦店開業暨2019上海國際文學周“家園”主題展揭幕儀式。

  本屆上海書展期間,世紀出版集團還將舉辦復旦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叢書首批成果新書發佈會、“新時代東方書係”首發式暨現實主義原創精品融合創新研討會、“遺愛般般在,勿忘締造難”——紀念上海解放70年等活動,聚焦重大節點戰略,力推主題出版精品,唱響新時代主旋律。

  “九説中國”書係首發及讀者見面會、《皮黃春秋之尚長榮京劇電影連環畫》簽售會、上海史志纂修的回顧與前瞻、唐風宋韻——漫談唐宋詩講座、域市匯本——“建築可閱讀”和“衡復三書”分享會、側耳團隊的詩歌與城市品格——《冬天的樹和春天的樹》新書發佈暨簽售會等活動,展示中華燦爛文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體現城市精神脈絡。

  世界學術經典出版啟動儀式、挪威現當代譯叢新書發佈會、朵雲藝術賞讀季、如何讓快樂閱讀助力語文學習——兒童文學作家、語文特級教師郭姜燕讀者見面會,西部放歌:《王宏偉演唱歌曲精選》新書首發式暨簽售會、2019書香·上海之夏——探索青少年創新思維培養之路講座等活動,豐富人文思想內涵,開拓學習教育思維,充實讀者文化生活。

  此外,上海圖書公司將會同上海市教委精心推出以“古典文學”為主題的“國學七天七堂課”系列講座,特邀頂尖學者圍繞唐詩、宋詞、詩經、古文、明清小説中的經典篇目及先賢人物展開,帶領讀者感受國學經典和先賢魅力;上海圖書公司還將與青浦區共同承辦以“江南文化”為主題的“名家七講下江南”系列活動,用“請進來”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請長三角文化名人圍繞江南建築文化、江南方言文化、江南飲食文化等主題,為長三角讀者奉獻一道風味別致的“江南文化”大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