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退出“十大堵城”之列 這6個路口的居民説感受最明顯

2019-12-25 08:57:53|來源:東方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

  這一年你的口頭禪是什麼?在諸多2019年流行語榜單中,幾乎都能找到“我太難/南了”。在這句調侃中,我們看到的了當代人渴望抒發生活壓力的情緒,但更讓我們動容的是,這種情緒背後隱藏著的無數個體面對困難時的堅韌與拼搏。時值歲末,我們盤點一年中這座城市發生的點滴變化,希望通過這些“小確幸”,讓你在迎難而上的生活中多一些溫暖與樂趣,讓你更多一個“喜歡上海的理由”。

  人多、車多、路網密……作為一座超大型城市,上海一直面臨著車輛出行與道路資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難題,並用多種手段尋求“治堵之術”。 2019年上海市政府實事項目中就專門提到,要推進50處道路交通擁堵點改善,努力提升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成果顯見。今年間,一份權威的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將上海“剔出”全國“十大堵城”之列。詳盡的數據分析固然可以科學計量排名,但堵不堵,老百姓最有發言權。一年來,究竟哪些路口的擁堵有了明顯改善?記者走訪申城6個路口,傾聽市民們對交通擁堵改善的切身體會。

  淮海中路/襄陽南路優化信號燈配時方案

  擁堵原因及狀況:淮海中路襄陽南路口地處市中心,旁邊有環貿、淮海國際這樣的大型商場,還有襄陽公園、徐匯區中心醫院這些民生場所,行人通行量大。轉彎的機動車因為要禮讓行人,長時間滯留在路口,造成路口通行效率大大下降。

  實施效果:徐匯交警部門在這一路口試點優化信號燈配時方案,通過壓縮南北向非機動車、行人信號燈時間來為轉彎機動車騰出獨立的通行空間。

  同樣是晚上6點半左右的監控畫面,可以看到新方案實施前後對比。

  襄陽南路是南向北單向道,當襄陽南路綠燈時,車輛分別可以左轉、直行和右轉,但左右轉彎的車輛大多是時候都要讓行人先通過。“襄陽南路綠燈亮起時,總有大批量的行人過馬路。路口轉彎車輛需要等待非常久的時間。”附近居民告訴記者,在高峰時間過街的行人,有時候多到一個信號燈一輛車都過不去,尤其是早晚高峰,積壓的車輛能排到南昌路。

  是否可以通過壓縮南北向非機動車、行人信號燈時間來為轉彎機動車騰出獨立的通行空間呢?經過多輪實地勘查和數據論證,一套新的優化配時方案迅速落地。

  根據新的配時方案:南北向綠燈時,非機動車、行人的信號燈提早19秒結束,並給出倒數18秒的提示,在此前的信號時間內,已足夠行人過街,隨後,左轉、右轉的機動車會有剩下的21秒“真空”時間,也就是不受禮讓行人影響,可以直接通過的時間。在一個21秒的週期裏面,能走12輛到15輛車,使得路口的通行效率提高了大概45%。

  環貿商場的安保經理章志德説,新方案確實有效,“商場地下車庫在襄陽南路上有個出口,高峰時候一直堵到地下停車庫,車子出不出來。現在地面道路暢通了,地下車庫的出口擁堵狀況大為改觀。”

  民星路設立潮汐式可變車道

  擁堵原因及狀況:民星路(白城路-軍工路)是楊浦區中原地區車輛出行流量較高的路段之一,加上該路段機動車道較少,日常潮汐式現象較為明顯,經常出現擁堵的情況。

  實施效果:實施潮汐式可變車道後,該路段110事故類警情數較同期降低20.9%,早晚高峰時段流量與車道數更為匹配,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走民星路在軍工路右轉就可以上中環了,很方便。”家住中原的市民出行往往會選擇中環。然而龐大的車流量,加上機動車道數量較少和過去車道設置的局限性,每當工作日的早高峰,周邊都會“堵成一鍋粥”,白城路上想要轉到民星路的車輛甚至要排到嫩江路以北。

  “路口有個鐵軌,只有三車道,再往軍工路的方向車道又多起來了。”附近居民告訴記者,就這麼一個堵點,經常搞得路口“水泄不通”,幾個紅燈都過不去。

  事實上,民星路(白城路-軍工路)這段的車道比較特殊,原本雙向四車道的大路在鐵軌處只能容納三車通過。自從實施潮汐式可變車道後,這一路段的擁堵有了明顯的改善。

  目前早高峰(6時15分至8時15分),民星路軍工路渠化為西向東三車道通行,其中一條直行左轉車道,兩條右轉車道。另外,最窄的鐵軌處在早高峰也渠化西向東雙車道,保障了道路的通行速度。而非早高峰時間,道路則回歸成原先的設置。

  “通行效率大概比之前快了兩成。”車主楊先生表示。

  共和新路/共江路增加機動車道

  擁堵原因及狀況:南北高架東側共江路下匝道車流量較高,特別是早晚高峰時段,極易造成高架下匝道下行不暢。

  實施效果:經過壓縮車道,在共和新路/共江路南進口增辟一根直行車道,一根掉頭車道。不僅解決了南北高架共江路下匝道下行車輛無法掉頭的情況,緩解了長江路/共和新路掉頭的壓力,也解決了下匝道下行不暢的問題,通行效率提高了2-3成。

  “新開闢的調頭車道特別方便。”市民汪先生住在不遠處的共康路上,以往回家要在長江西路調頭,或者就要提早一個匝道在臨汾路下高架,“現在至少可以節約5分鐘以上。”

  此外,增設的直行車道也解決了匝道下來車輛排隊擁堵的問題。汪先生説,因為匝道離路口距離較近,以往車輛從高架上下來後,遇上紅燈常會排隊擁堵,增加一根車道後排隊擁堵現象大為改觀。

  陜西路/延安路設置可變導向車道

  擁堵原因及狀況:陜西路(威海路-延安中路)段早晚高峰時,北向東左轉車流量大,且陜西北路延安中路南向北方向非機動車與左轉機動車存在衝突點,造成該路口左轉車輛延誤,日常排隊長度超過200米。車輛排隊等候時間過長,又導致陜西北路/威海路路口堵塞,大大影響了威海路機動車的通行效率。

  實施效果:陜西北路(威海路-延安中路)在早晚高峰時段將北向東的2號車道調整為左轉車道,確保早晚高峰時段有兩根北向東的左轉車道。

  在威海路上班的劉先生告訴記者,陜西北路(威海路-延安中路)2號車道高峰時段調整後,左轉車道不再那麼擁堵了,最多2個週期以內,排隊等候的左轉車輛都能通過路口。

  陜西北路/延安中路路口擁堵狀況得到緩解後,陜西北路/威海路路口的擁堵狀況也有所好轉,這樣一來,威海路上的車流也可不受影響,快速通行。

  場中路/康寧路西向北可變導向車道

  擁堵原因及狀況:康寧路拓寬改建後,貫通靜安、寶山兩區,道路流量急劇增加。場中路/康寧路西側同時設置有中國商飛有限責任公司及多個居民小區,高峰時段該路口的車流量較高,加上經少年村路、滬太路等道路駛入的機動車快速聚集,致使場中路/康寧路口左轉西向北方向車輛快速積壓,左轉車輛排隊長度較長。甚至影響鄰近小區、相交道路的正常通行。

  實施效果:鋻於場中路/康寧路口潮汐式流量特點明顯,交警路設部門結合路口實際,在晚高峰時段將西向東的一根直行車道時段性調整為西向北左轉車道。

  晚高峰期間,東方網記者在這一路口看到,這條可變車道實際上使得該路口高峰時段增加了1根左轉車道,提高了西向北方向左轉的蓄車能力。縮短了車輛排隊長度,大大提高了左轉通行效能,有效緩解了場中路/康寧路的交通擁堵狀況。

  張江路/張衡路口設置單獨左轉相位

  擁堵原因及狀況:張江路南北向交通流量大,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左轉彎需求大,在一個信號燈相位內左轉和直行車輛相互干擾,導致該路口交通秩序混亂,事故隱患大,通行效率低,且經常出現“拖尾吧”的情況。

  實施效果:通過增設張江路南北方向單獨左轉相位,增劃左轉彎待行區,路口交通秩序和效率明顯改觀。

  路口,是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的匯聚點,各類交通參與者各行其“道”、有序通行,能有效降低路口的交通事故發生率。如何讓不斷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提升各類交通參與者的獲得感?是擺在交通管理部門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

  “我們堅持信號燈一秒一秒調整、交通組織一個一個路口改進,通過小改小革提升道路的通行效能。”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副總隊長王亮曾這樣表示。

  2019年間,上海市公安交警部門針對全市50個群眾反映突出的交通擁堵路口,開展實地勘察調研,通過路口重新設計、優化信號控制方案,減少交通衝突點,實時跟蹤市政工程沿線流量變化,動態調整交通組織方案,因地制宜應用潮汐車道、可變車道、單行道、直行待行區等手段,實現路網資源最大化利用。

  交警部門表示,上海作為超大型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能夠取得這樣的成效,與市民的共同參與和理解支持密不可分。今後還將繼續廣泛聽取民意,大力開拓新舉措,改善出行環境,切實提升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記者李歡、汪偉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