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協同效應推動長三角智慧製造“加速跑”

2019-12-31 08:44:32|來源:新華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在近日舉辦的長江流域(長三角)智慧製造與機器人産業發展論壇暨項目對接活動上,200多名來自長三角和長江經濟帶沿線城市的代表達成多項合作成果。合作創新、協同發展讓長三角地區的智慧製造産業呈現“加速跑”狀態。

  “目前長三角、珠三角是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的代表區域。”哈工大國家機器人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蘇州大學機電學院院長孫立寧表示,以長三角地區為例,初步統計顯示,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工業機器人企業數量佔據全國的半壁江山。

  政策引導之下,長三角地區正通過各種平臺,積極探索建立服務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一體化的産業協同機制,促進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例如,已經成立的長江流域園區合作聯盟與長江流域智慧製造與機器人産業聯盟,輻射長江流域100多家園區,和數千家智慧製造、機器人、人工智能産業鏈企業。

  大院大所很多、産業鏈完善、市場和需求廣闊……對接活動上,長三角地區發展智慧製造的優勢被不斷提及。潛在優勢如何落地生根並枝繁葉茂?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長三角地區在發展智慧製造方面,應加強頂層設計與戰略指引,推動行業標準制定、支持共性技術研發、重視中小企業發展、完善人才保障體系。

  長江流域智慧製造與機器人産業聯盟秘書長周明玉表示,未來聯盟將與長三角各大平臺加強合作,服務上海科創中心建設、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發展,聚焦智慧製造、機器人、人工智能等領域,推動高新技術産業跨區域協同發展。(記者 王默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