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條合乘車道2日起運行 促進多人共乘

2020-01-03 08:53:5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設于滬宜公路(陳翔路—葉城路),沿線已設置多處專用電子警察

  ■每日7時至10時、16時至19時,合乘車道內供公共汽(電)車、載客2人及以上(含駕駛人)客車專用行駛

  為進一步鼓勵集約出行,上海在滬宜公路(陳翔路—葉城路)設置首條合乘車道。昨晚,上海市公安局公佈了該路段的交通管理措施。據悉,合乘車道為公交專用道+多乘員車道的複合型集約車道。標誌牌採用公交專用道和多乘員車道組合標誌,標線採用黃虛線。

  從今天開始,每日7時至10時、16時至19時,合乘車道內供公共汽(電)車、載客2人及以上(含駕駛人)客車專用行駛,其他車輛不得駛入。但下列車輛可以借用合乘車道行駛: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實施清障施救作業的車輛;根據交通信號指示允許借用合乘車道的車輛。違反上述規定的,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條規定機動車違反規定使用專用道的,處100元罰款。

  據上海市交通委介紹,滬宜公路上設置的公交線路相對市區道路較少,公交專用道使用率相對較低,設置合乘車道可提高公交專用道的使用效率;同時也可促進多人共乘,減少單人單車出行比重,降低汽車排放污染。目前,滬宜公路(陳翔路—葉城路)沿線已設置多處電子警察,可對行駛在合乘車道內車輛的正面、背面及側面抓拍,以判斷車內人數。同時,公安機關也將加強路上巡查和抽查執法,保障合乘車道的規範使用。

  合乘車道究竟能否緩解交通擁堵,有待實踐經驗給出答案。業內人士指出,合乘車道得到高效使用,的確有利於緩解交通擁堵。但是,如果合乘車道的使用率不高,那麼不僅不會緩解擁堵,而且可能擠佔原本就捉襟見肘的道路資源,使高峰期的擁堵進一步惡化。(記者 鄔林樺)

  原標題:上海首條合乘車道今起運行

  促進多人共乘,減少單人單車出行比重,但能否緩解擁堵有待實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