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俄羅斯名將任崑崙鴻星主帥 希望率中國隊參加冬奧會
2020-07-21 09:09: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記者今天從崑崙鴻星俱樂部了解到,前NHL(北美職業冰球聯盟)總冠軍球員、俄羅斯傳奇名將阿列克謝·科瓦廖夫(Alexei Kovalev)將出任崑崙鴻星萬科龍隊新任主教練。

  近日接受採訪時,科瓦廖夫表示,自己希望有機會執教中國國家隊,並率隊參加北京2022年冬奧會。

  “壓力越大表現越好”

  今年47歲的科瓦廖夫職業球員生涯可謂輝煌,他曾長期擔任俄羅斯國家隊隊長,並率隊奪得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金牌。在NHL效力期間,他的得分總數超過1000分,並在1993-1994賽季捧起了象徵總冠軍的斯坦利杯。他坦言,自己打球時越有壓力,表現越好,“我希望這條定律也適用於我的教練生涯。”

  2018-2019賽季,科瓦廖夫加盟崑崙鴻星教練組,擔任助理教練。他認為,自己的工作成績令人滿意,有效提升了球員的能力,幫助球員取得了進步。談及此番執掌主帥教鞭,科瓦廖夫表示,這是自己職業生涯新的一步,“在從事兩年教練工作後,我意識到自己需要一些新的發展。”

  上賽季,KHL(大陸冰球聯賽)受疫情影響中斷,而崑崙鴻星萬科龍隊在已完成的賽事中僅列第18名。雖然下賽季KHL能否如期舉行仍未可知,人員能否全部到位也還是問號,但科瓦廖夫沒有降低自己的目標。“對我而言,目標永遠只有一個——贏下比賽。我喜歡克服困難,按照我的方式進行比賽,無論踏上冰面打球還是站在教練席領導球隊。對於崑崙鴻星而言,除去晉級季後賽,別無其他目標。”

  “中國男冰很有機會”

  科瓦廖夫此前就曾透露,自己希望有朝一日執教中國國家隊。此番“升級”萬科龍隊主帥,他再次重申了這一願望,“我會很熱愛這份工作。沒有什麼是比參與奧運會更好的事了,無論以球員還是教練的身份。”

  2022年冬奧會,中國男冰將以東道主的身份直接獲得“入場券”,與可能有大批NHL球員加盟的美國隊、加拿大隊過招。儘管外界普遍不看好世界排名僅第33位的中國隊有所作為,但科瓦廖夫認為“機會永遠存在”,關鍵在於如何把握。“我們需要在這兩年裏開足馬力,尋找最好、最努力的球員。”他説,“中國隊拿到前三或前五是不現實的,但提升水準至能和頂級對手在同一層面競爭,是完全有可能的。”

  而作為一支中國球隊,擁有多名華裔球員的萬科龍隊便肩負著為中國冰球培養、儲備人才的重任,同時也為中國冰球奠定群眾基礎。“我希望球隊中有大量中國國家隊候選球員。”科瓦廖夫説,“與此同時,我希望下個賽季見到更多中國觀眾。球場見!”(記者 王笑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