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馬布裏:“菜鳥主帥”忙忙碌碌這一年
2020-08-04 08:18:2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8月3日下午,CBA季後賽四分之一決賽北控男籃對陣新疆隊的較量在青島國信體育中心鑽石籃球館展開。在這場要麼留下要麼走人的生死之戰中,北控隊打得非常頑強,堅持到了最後一刻,但最終因為實力上存在差距,以91比103失利,止步八強,也結束了本賽季的征程。

  在這特殊的一年,難忘的一個賽季,從北京的寒冬到青島的盛夏,從2018-2019賽季聯盟墊底,躍升到本賽季的CBA八強,“菜鳥教練”馬布裏以他鮮明的個性、為北控男籃注入的拼搏精神、為CBA聯賽帶來的活力,連同他在賽場上不斷更換的各款指揮服,都給球迷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從明星球員到“菜鳥”教練

  2019年6月24日,北控俱樂部男籃官宣斯蒂芬·馬布里正式加盟球隊,在中國籃壇打拼了十載的老馬實現了華麗轉身,從一名聯賽中的明星球員成為了一名“菜鳥”教練、北控男籃新任主帥,開始了其籃球職業生涯的下半場。

  6月28日下午,馬布裏在北京弘赫國際體育運動中心第一次以CBA球隊主教練身份同媒體記者見面,這也是他第一次正式見到未來三年他將執教的隊員們。馬布裏在給隊員們的第一次訓話中就對他的弟子們説:“我不能保證給你們總冠軍的成績,但一定會保證你們會有冠軍級別的訓練。讓我們同心協力,完成我們共同的目標和夢想。”

  在這次見面會上,這位“菜鳥”教練説,“每一天我們都會遇到很多的挑戰和新的問題,我也一樣。我想請大家放心這一點,未來的三年,我將帶領球員們塑造一個全新風格的球隊。”

  在當年10月29日舉行的北控男籃新賽季出征誓師大會上,馬布裏發出了錚錚誓言:在2019-2020賽季,北控男籃的目標絕不僅僅是殺入季後賽。最令大家有所觸動的是,馬布裏説,“很多CBA的中國教練都説過這樣的話,就是‘贏了是大家的,輸了算我的’,現在我也要把這句話説出來,請你們記住。”

  馬布裏還特別為自己的球員們送上了幾句話,“記住,要努力地比賽,要聰明地比賽。切記,要好好珍惜在這座城市中打球的機會,在這座城市中打球是我們的榮耀。當你付出了努力之後,你會發現,球迷們就會把全部的掌聲和愛都給你們。”

  磨合一年贏得隊員認同

  聯賽開始後,贏球了老馬都是在表揚隊員們,很少提及自己。而輸掉比賽或者打得不好時,他也從未把責任推卸給隊員們。

  從季後賽首輪擊敗吉林隊後的主帥和球員發言時就可以看出弟子們對於他的尊重,當時甚至出現了一幕極為有意思的場面。老馬説“這場比賽的勝利要歸功於所有球員”,而孫桐林在發言時完全是另一個意思:“在落後13分的時候,是馬指導鼓勵我們不要氣餒、不要放棄,他給我們每個人打氣、讓我們放手去打,我們最終能夠取得勝利,是因為我們完全遵照和執行了教練員的意圖。”看來經過一年的磨合,老馬已經贏得了隊員們的充分認同。

  本賽季的CBA聯賽因為疫情的緣故被拆分成了兩部分,加上5個月的休賽期,足足延續了9個月之久。在前三十輪的爭奪中,北控男籃展現出了初具黑馬本色的面目,打了幾場經典戰役。當然,也有讓老馬和球員們難以忘記的敗仗和教訓。比如去年11月26日的奧體京城德比第二戰,在第四節開始時還領先了19分的北控如中了魔一般,被同城對手首鋼在最後12分鐘實現了大翻盤,老馬賽後在球員通道中靜坐沉思的畫面至今令人唏噓。可以説,那場比賽也是老馬在這個賽季中遭受到的最慘重的一次打擊,説是他賽季中的“滑鐵盧一戰”也不為過。但總體來講,老馬賦予這支北控隊一種嶄新的力量和努力拼搏的精神。

  老馬對於年輕球員的提攜也是沒得説,實話講,北控今年看起來新來了很多球員,實力有所增長,但大多數都是在其他球隊中不能保證出場時間或是已經沒有了位置的球員,而在老馬的悉心指導和培養下,王子瑞、孫桐林、宗讚等都有了用武之地。在使用外援方面,俱樂部高層一位管理人員的一句評價就足以説明問題:迄今為止本俱樂部還沒有一位教練員對外援有如此大的影響力,他們都服老馬,聽從老馬的指揮。

  賽場之外

  規範居家隔離獲網友點讚

  賽場外,老馬同樣是CBA聯盟中的焦點人物。比如他在前半賽季的服裝秀,因為百變新裝馬布裏的出現,也給CBA賽場邊增添了一道風景。老馬幾乎在每一場比賽中都要變換一身行頭,特別是在主場指揮比賽時他的服裝搭配表現得更加開放和自我,服裝的顏色、款式有時沉穩,有時靚麗,有時時尚,有時復古,有時中規中矩,有時則顯得天馬行空,甚至分不出是西裝還是中山裝。

  而不變的是老馬每場比賽都必穿的紅襪子,那是他心目中能帶來好運的吉祥顏色。直到夏季時復賽開始,老馬才結束了他的服裝秀。不管別人如何評價,老馬絕對是給中職籃增添了新意。

  2月份疫情蔓延時在美期間,馬布裏除了與家人團聚,把中國當作第二故鄉的他一直心繫疫區,不斷為中國加油打氣。

  因為CBA一度有4月初恢復比賽的打算,為此北控俱樂部和老馬以及其他外援商定3月15日左右回京,但老馬心急如焚,將返京日期定在了3月11日。與此同時,老馬也用手機鏡頭將整個檢測的過程記錄了下來,他在隨後通過自己的社交賬號和大家彙報了檢測結果:“我現在在中國,我要現在就做這個測試,我有義務來保護身邊的人的安全,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

  儘管馬布裏非常期待與隊友們相見,但他還是從3月11日起就按相關要求,自覺居家開始了14天的隔離期。隔離結束後,老馬發微博曬出了跟居委會工作人員的一張闔影,還非常開心地宣稱自己被居委會的姐姐們誇獎了。照片中的他手裏舉著的,是一張由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街道呼南社區居委會開出的隔離期結束的證明。

  網友紛紛為馬布裏這位“居家隔離的優秀典範”點讚。“按照要求,按照規定!聽組織的!”這一串接地氣兒的措辭,也説明馬布裏已然完全融入進了北京的生活氛圍當中。

  可以説,老馬這職業生涯第一個執教賽季非常特殊,至少是足夠長,跨度超過了一年,這恐怕是CBA聯盟中絕大多數教練在執教生涯開始時沒有經歷過的。而老馬也經受住了考驗,帶隊實現歷史性突破就是最好的證明。馬布裏與北控的合同還有兩年,他還有足夠的時間去施展自己的執教才華,並向人們證明:好球員同樣可以成為一名好教練。

  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標簽:CBA馬布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