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國際足聯修訂球員變更會籍規則 利好中國男足
2020-08-21 09:09:2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喻露

  當地時間8月19日,國際足聯(FIFA)通過官網公佈了9月18日第70屆國際足聯全體代表大會會議議程及有待審議通過的各項規則制定與修改動議。這其中就包括由FIFA技術工作小組提出的“球員身份轉換規定的修訂案動議”,由於此規定事關當下國際足壇流行的“球員入籍與歸化”,因此備受各洲足聯及各會員協會關注。

  “球員轉會會籍”修改了哪些內容?

  國際足聯技術工作小組對“球員轉會會籍”規定修改作了非常詳盡的説明。其中第9章第2條清晰地列出“轉會會員協會申請獲得批准須符合的具體情形”。

  規則共涉及5種情形。第一,這名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級別(除A級賽外)、任何種類的正式大賽;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正式大賽中的第1場全場或部分比賽時,他已經獲得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的國籍。

  第二,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級別(除A級賽外)、任何種類的正式大賽;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正式大賽中的第1場全場或部分比賽時,尚未獲得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的國籍;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正式大賽中的最後一場比賽時,尚未滿21周歲。

  第三,這名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種類足球的正式大賽中的1場A級賽;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足球的正式大賽(含A級賽的任何級別)中的第1場比賽時,他已經獲得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的國籍;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正式大賽中的最後一場比賽時,尚未滿21周歲;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國際A級賽尚未超過3場,不管是正式大賽或非正式大賽;代表原協會出場參加任何種類的足球國際A級賽最後一場時已經過去3年,不管是正式或非正式大賽;沒有參加過A級賽級別的國際足聯世界盃賽或洲際足聯決賽階段比賽。

  第四,這名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種類足球的正式大賽(含A級賽的任何級別)中的第1場比賽後,希望代表被吸納為國際足聯成員的協會出戰的;未代表原協會參加任何種類足球的正式大賽(含A級賽的任何級別)中的比賽、希望代表被吸納為國際足聯成員的協會出戰的。

  第五,這名球員代表原協會參加了任何種類正式大賽中的1場A級賽;由於政府部門的決定、未經本人同意或違背其意願而導致永久喪失國籍;擁有他所希望代表的協會所在國(或地區)的國籍。

  是否有利於國足選擇引進入籍球員?

  從規則調整情況看,國際足聯非常希望借此之機理清“球員會籍變更”涉及的具體概念、盡可能減少因規則模糊不清引發的爭議。例如,原規定第7條顯示,“球員年滿18周歲後在相關會員協會所在國(地區)領土上不間斷地生活至少5年”,這就可能導致歧義産生。據了解,高拉特歸化的問題就曾引發爭議。有人根據原規則解讀認為,只要高拉特滿足“在該國(或地區)住滿183天”,這意味著他在中國住滿1年,這樣的話,即便他曾被短暫租借給巴甲帕爾梅拉斯俱樂部,那麼也能因去年早早回到中國而滿足“183天”這個居住時限要求。再加上此前他在中超連續效力的4個賽季,他已符合在中國居住滿5年這個“硬性指標”。

  但國際足聯通過此次規則修訂,給出了不同解釋。規則明確指出,如果一名球員在轉換目標會員協會在冊俱樂部效力不足5個賽季,且隨後轉會到另一家不同協會在冊俱樂部”,那麼就會被認定為在某一會員協會國(地區)累計工作或居住時限出現“中斷”。如果球員仍要變更會籍,就需要重新計算時間。因此,一旦新規則被推出,高拉特恐無法獲得代表中國隊參加卡塔爾世預賽40強賽或者12強賽的資格。

  不過,總體來説,規則調整有利於豐富中國隊引進入籍球員的選擇。

  誰還有望獲代表中國隊比賽資格?

  本賽季在恒大防線大放異彩的入籍球員蔣光太,就有望借規則調整之機變更國際足聯會籍,從而獲得代表中國隊參賽的資格。

  資料顯示,蔣光太此前面臨兩方面問題。首先,他曾代表英格蘭不同年齡段青少年代表隊參賽,包括歐足聯主辦的多項正式比賽。其次,他代表英格蘭青少年隊出戰時,並未獲得中國國籍。有國內媒體稱,蔣光太于2019年9月18日在廣州拿到中國護照,取得中國國籍。因此,國際足聯目前並未批准其代表中國隊參賽的資格。

  不過對照規則調整動議的第9章第2條內容,不難發現蔣光太變更國際足聯會籍“重現曙光”。如果上述規則在今年9月18日第70屆國際足聯全體代表大會上獲得通過,那麼中國隊只要有需求,中國足協就可以為蔣光太重新啟動變更會籍申請程式。蔣光太也非常有希望在國足征戰世預賽的關鍵期馳援球隊。

  北京中赫國安隊的侯永永、被恒大租借給中甲昆山FC的蕭濤濤,這兩位入籍球員的情形與蔣光太亦有相近之處,他們也都有望按新規獲得代表中國隊比賽的資格,至於他們是否入隊,則要看主教練李鐵是否認可他們的能力、狀態。

  如果規則調整獲得通過,那麼中國足協、中國隊還可以進一步拓寬入籍球員引進的選擇面。舉例來説,效力於江蘇蘇寧隊的巴西前鋒特謝拉,他從2016年2月份正式加盟江蘇蘇寧隊效力,至明年2月份就可符合在中國居住滿5年的規定。雖然受疫情影響,特謝拉返回中國的時間相對較晚,但新規則第5章第5條對類似“特別狀況”作了説明。疫情的發生是不可抗力,因此在此期間産生的入籍申請,可提請國際足聯“酌情”處理。此外,效力於武漢卓爾隊的埃弗拉、河南建業隊的伊沃按新規則也都具備變更會籍的條件。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國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