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土帥遇瓶頸 “接盤俠”角色難轉變
2020-09-15 09:10:2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在9月13日晚中超聯賽第11輪角逐中,山東魯能隊以1比2不敵衛冕冠軍廣州恒大隊。這一結果本沒有超出正常範疇,但因比賽中幾次換人效果不佳,被媒體、球迷認為是敗筆,魯能主帥李霄鵬身陷信任危機中。

  將此役對比同一晚富力在近乎絕境中壓哨追平蘇寧的事實後,外界難免重新打開有關中超聯賽“土帥、洋帥孰優孰劣”的話匣子。縱觀中超聯賽已打完的10輪多比賽(11輪仍在進行中)不難發現,留守中超的本土教練大多處境艱難。

  魯能失利

  主教練成球迷不滿“突破口”

  再遇恒大之前,魯能5勝2平3負,暫列中超聯賽A組第3位。不過距離躋身爭冠組的領頭羊恒大已有11分之多,僅比暫列同組第5、6位(同積11分)的佳兆業、富力多6分。在強隊相對集中的A組,牌面實力、板凳厚度相對較優的魯能隊具備衝擊爭冠組的實力,但並不擁有恒大那樣的絕對實力。因此對於在過去3輪僅收穫1平2負、1粒進球的魯能隊來説,他們急需在本輪取分。

  在中超第4輪也就是兩隊本賽季首度交鋒時,魯能曾因李霄鵬巧妙的用兵及對保利尼奧的成功扼制而取勝恒大。但兩隊二度遭遇,機敏的卡納瓦羅謹慎了許多,利用魯能核心蒿俊閔的傷停,全面反制魯能。

  卡納瓦羅的用兵其實並沒有太多新意,無非是倚仗保利尼奧等強援的個人能力以及防守的兇猛。但反觀魯能隊,當佩萊、莫伊塞斯、段劉愚分別被劉彬彬、戴琳、趙劍非換下後,魯能隊非但在場面上沒有改觀,而且失利從第1個丟球産生後似乎已成定局。

  外界很難用一場比賽勝負來評定教練執教水準的優劣,但當上述用兵與魯能連續4輪不勝聯繫到一起後,主教練李霄鵬便自然而然成為魯能球迷不滿或部分媒體指摘的“突破口”。

  就像另一位本土教練楊戟,10輪過後終於將帥位讓給了新任外籍主帥哈維爾·佩雷拉。甩掉“代理”帽子,對楊戟而言好比甩掉沉重的包袱。

  狀態起伏

  土帥執教能力不及洋帥?

  數據顯示,目前留守中超聯賽的本土主帥只有4人,分別是魯能主帥李霄鵬、華夏幸福主帥謝峰、青島黃海主帥吳金貴、天津泰達主帥王寶山。在他們當中,除李霄鵬率領的魯能隊仍位列同組第一集團,其餘3支球隊,1支在“上下半區”間徘徊,另外2支則分列B組積分榜最後兩位。建業隊雖已換帥,但球隊在新帥到來前持續在楊戟手下積分墊底。換句話説,建業已到了非換帥不可的地步。

  土帥的執教能力真得不及洋帥?如果從本賽季中超首階段前10輪賽況來看,這樣的論調似乎立不住腳。比如,吳金貴在第3輪火線接手黃海隊後,率隊首戰便逼平了同組奪冠熱門之一的上港,接著又逼平了另一支同組豪門中赫國安。謝峰也在第9輪率華夏幸福2球擊潰上港。

  但和李霄鵬首階段上半程率隊力克恒大一樣,類似的勝利都帶有一定運氣成分。隨著賽程推進,各隊主帥在精心佈置本隊局部策略、整體戰略同時,也通過先進的現代科技手段加強對對手全方位了解。卡納瓦羅直到13日淩晨,還在研究對手魯能的用兵及球員個人特點,知己知彼的道理在他與李霄鵬鬥法過程中得以顯現。

  黃海隊在第6輪完勝“保級難兄弟”泰達後遭遇4連敗,綜合黃海隊的實力,很難對吳金貴的用兵作出優或劣的直觀評價,但其用兵套路漸漸被對手掌握卻是不爭的事實。對於一支競爭目標明確的球隊來説,除了“穩定更衣室氣氛、統一技戰術思路”外,更需要有實力,外加教練員妙筆生花的臨場調配能力。從實際情況看,上述4位本土主帥所率球隊在相當一段週期內狀態起伏不定,土帥們在執教上似乎陷入了“瓶頸”。

  現實難題

  短期內仍難擺脫“備胎”命運

  楊戟、張效瑞分別在建業、佳兆業的“救火”則反映出另一個現實問題。那就是疫情背景下,本賽季中超聯賽賽制改變、賽程壓縮,比賽安排在封閉的環境中舉行,這一切給各隊調配人力資源,包括調整教練人選帶來了現實難題。如果當初篤信楊戟能成功“救火”,那麼建業俱樂部也不會在洋帥馬欽爽約後高調宣佈“繼續選洋帥”。張效瑞在“代理”佳兆業主帥期間總計率隊打了5場比賽,取得2勝2平1負的不俗戰績,但也無礙小克魯伊夫接下球隊帥印。換言之,佳兆業俱樂部自始至終都沒有考慮過“轉正”張效瑞。而王寶山先後在建業、泰達“一下一上”,客觀上也反映出泰達在換帥問題上可操作空間非常有限。

  一場疫情改變了中超聯賽競賽環境,亦給聯賽中的本土力量創造了條件,但在現實競爭壓力之下,土帥和土將、土哨們一樣,都不曾也不可能獲得俱樂部投資人的絕對信任。總體來説,他們短期內仍無法擺脫“接盤俠、救火兵、備胎”的命運,但正所謂越挫越勇,他們唯有不斷吐故納新加強學習,才可能在夾縫中覓得職業足球世界裏生存、發展的機遇。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汪浩舟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