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許安琪:東京奧運爭取先畫個“逗號”
2020-09-29 08:43:5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南京9月28日電(記者 王浩宇)若不是因為疫情影響,28歲的女子重劍奧運冠軍許安琪本該在2020年經歷自己的第三屆奧運會。如今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屆時參賽的許安琪又大了一歲,然而在她的規劃中,東京並不是自己奧運生涯的終點。

  2017年天津全運會結束後,許安琪暫別賽場,踏入婚姻殿堂的她計劃休息一段時間。“一開始我沒有想過打這屆(東京奧運會),我想要打下一屆,我想把自己的事情全部安穩以後,再回到擊劍場上,但是中間也有很多事情,我就選擇了復出。當時定的目標就是先讓我們女子重劍順利拿到奧運資格。”

  復出後的許安琪完成了自己定下的目標,她與孫一文、林聲、朱明葉組成的中國女重隊在2019年布達佩斯世界擊劍錦標賽勇奪團體金牌,中國隊目前也穩居團體排名世界第一。和4年前的裏約奧運會一樣,女重團體仍是中國擊劍軍團最有希望衝擊金牌的項目。

  “我現在的年齡其實不是特別大,只是我很小的時候就打奧運會,然後拿了奧運冠軍。奧運會的目標從來也沒有變過,每一屆我都是衝著冠軍去的,我會跟團隊竭盡所能,然後爭取讓自己先畫個逗號。”許安琪説。

  疫情期間備戰奧運,許安琪認為中國隊和其他隊伍相比,自身是有優勢的,“我們的優勢就是會有場地訓練,然後有教練每天可以給我們保質保量地完成訓練課,但是國外選手他都是個體,疫情的話很影響他們,很多他們都是自己在家裏練,強度可能達不到那麼高的要求。”

  許安琪表示,目前女重團體世界前八實力相差不是特別大,互相之間都是老對手知根知底,所以真正到了奧運賽場最關鍵的還是看前期的訓練和比賽當天的狀態,奧運前期一定是要練得精、練得細,這樣心裏面才有把握自己大概是什麼個水準。

  目前正在南京溧水舉行的2019-2020賽季全國擊劍冠軍賽上,因為有體測比賽環節,有傷病在身的許安琪缺席了成年組的比賽,此番她是以教練員的身份帶著江蘇的年輕隊員比賽。兩天下來,她感覺坐在教練席比參賽緊張多了。“我現在的身份在江蘇隊的話也是教練員兼運動員,青年男重比賽的時候,同時三個場地在打,我要同時照顧到,賽況又很激烈都打到‘決一劍’了,我跟他們説‘都要給你們急得高血壓了’。雖然我現在可能身份轉變了,但畢竟大家都是同門師兄妹,天天在一起訓練,對他們的技戰術還比較了解的,所以打比賽的時候可能我坐在那他們覺得更安心一點。”

  “將近九個月沒有打比賽了,然後第一次出來打比賽,其實我對他們還是相當滿意的,因為之前一直在家裏練,有的小朋友説‘我要抑鬱了’‘我天天練也不知道為什麼練’,會有這種情緒,但是出來打比賽以後,通過一站一站的比賽可能自信心慢慢就回來了。”許安琪説。

標簽:擊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