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左右為難的首鋼吃下三連敗 新帥計劃第一階段以賽代練
2020-11-06 08:49:5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左右為難的首鋼吃下三連敗

  北京首鋼隊在5日以80比81輸給四川隊後,已經三連敗。過去三場比賽,首鋼92比94輸給了浙江稠州金租隊,107比111輸給廣東隊,80比81輸給四川隊,最少輸1分,最多輸4分,而且三場都有最後一投絕殺的機會,但是他們一次都沒把握住,運氣差得不一般。但很顯然,三連敗不能都歸結于“運氣差”這個原因,人們都想知道,首鋼隊到底怎麼了?

  可以説,首鋼隊目前處在一個“左右為難”的階段,他們希望給新援李慕豪、范子銘、吉布森更多的比賽時間,讓他們儘快融入,但在看到這些球員在磨合過程中出現問題並導致球隊處於被動的局面後,首鋼又想回到他們最為熟悉的比賽方式——依靠方碩、翟曉川等老將去解決場上問題。按照首鋼隊目前的狀況,這種情況很可能要持續到CBA第一階段比賽結束,到時候他們將有一個窗口期的調整時間,這對於他們而言,無比重要。

  希望給新援更多時間融入

  過去幾個賽季,首鋼隊總是呈現出這樣一種比賽情況:遇強並不弱,遇弱並不強。5日輸給四川隊的比賽,也再次印證了這一點。四川隊並不算是聯盟強隊,排名在前12位之外,但作為傳統強隊,特別是這個休賽期有很大引援動作的首鋼隊來説,面對這樣的對手仍然打得非常掙扎,並且最後以輸球結束,這確實讓人難以接受。

  但客觀地説,四川隊的哈達迪在這些年中一直都是首鋼隊的苦主,包括他在新疆隊、同曦隊效力時,都曾經給首鋼隊製造了很多的麻煩。上賽季復賽第一階段,首鋼隊輸的兩場比賽之中,就包括哈達迪所在的同曦隊。哈達迪在內線技術、經驗等多方面都佔據優勢,雖然他的體能不足是致命問題,但這一次首鋼隊還是在他身上吃盡了苦頭。

  與哈達迪的老而彌堅相比,首鋼兩個新引入的內線球員李慕豪與范子銘表現則很疲軟,他們被全面壓制。李慕豪打了9分鐘,得到1分,搶了1個籃板,出現3次犯規;范子銘打了21分鐘,得到6分,搶了5個籃板,有6次犯規。兩個內線新援的融入相對緩慢,這也成了目前困擾首鋼隊的一大難點。

  對於這兩大內線,首鋼隊確實在嘗試不同人員組合,而對於後衛外援吉布森更是如此。球隊非常想讓吉布森迅速發揮出他得分能力強的特點,但目前卻仍難如願。眾所週知,吉布森在此前賽季場均得分在30分上下,但這是建立在高出手次數與大量球權的基礎之上。但在北京首鋼隊以及新賽季外援使用政策調整的情況下,吉布森不可能有這樣的“特權”,因而他的特點暫時還很難發揮出來。更何況吉布森到隊時間很短,他自己的身體與競技狀態也不是最佳,從他強攻之後氣喘吁吁的樣子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吉布森本場比賽總共有12次出手,命中5個,得到16分,顯然與對他的期望不符。

  被動局面又想靠老將翻盤

  三個新援磨合時間太短讓北京首鋼隊目前陷入了非常艱難的階段,在效果沒有達到預期的情況下,首鋼不得不回到自己最為熟悉的比賽方式上,方碩、翟曉川、朱彥西這些老將,需要馬上“切換”角色,肩負起進攻和防守重任。

  例如這場比賽第四節,首鋼隊一度將比分反超,但卻無法保持很長時間,雙方打到了最後一分鐘的決戰時刻。首鋼隊明顯希望吉布森的強勁攻擊在此時能發揮作用,而他在距離比賽還剩下20秒的三分球命中,將比分扳平。但此後,哈達迪進攻造成首鋼隊犯規,他兩罰一中後,首鋼再次迎來絕殺對手的機會:吉布森吸引防守,方碩完成最後一攻。但方碩在執行最後一攻時,並未很好地擺脫防守球員,在強行完成投籃時又被對方球員跳起干擾,他的投籃偏出了籃筐,首鋼連續第三場失去了絕殺的機會。

  新帥計劃第一階段以賽代練

  至於新帥帕亞加尼,現階段他無法展示出自己的執教本事也不是不能理解的事情,畢竟他還處於熟悉球員特點、尋找最佳陣容組合的階段。帕亞加尼的計劃是,用第一階段去以賽代練,然後在第一個窗口期時閉關修煉,以一個嶄新的面貌出現在第二階段。因此,即便首鋼已經三連敗,大家也不必太過著急,更不必失去信心,只要各方面都理順了,這輛動力十足的新車肯定會加速前行的。

  當然,帕帥在此役賽後的發佈會上也承認,如果上輪與廣東隊的比賽要是多一些人員輪轉的話,那麼首鋼隊在這場比賽中可能體能狀況會更好一些。但無論首鋼隊還是球迷,都不必糾結於此,既然想脫胎換骨,就應該允許球員們以時間換空間。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