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陳夢:成長中的“圓滿”更珍貴
2021-01-12 16:20:5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現在我愈發清楚冠軍是真的需要經歷和磨煉。”2019年,陳夢與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冠軍僅一步之遙,一年後的2020年11月,她登上了國際乒聯女子世界盃的最高領獎臺,收穫首個“三大賽”的單項冠軍。歷練與成長讓她向記者道出了這樣的感慨。

  “布達佩斯輸了冠軍以後,我總結了很多。這次又進入世界盃決賽,從賽前備戰到與教練溝通,還有我的心態都更好了,我可以更好地把控自己,我也更了解自己了。”這一年,陳夢成長了很多,她明顯感受到了自己的變化,“世乒賽那會兒的我還沒辦法全面地把每一個出現的問題都分析到,包括接下來的訓練要針對性地練些什麼。剛開始的時候,更多的是教練帶著我走,後來慢慢地我們開始有更多的溝通,我可以與教練去聊我的想法,再到現在我有想法會主動和教練説。我和教練之間互相信任,默契度也越來越好。”

  過去的一年,陳夢收穫滿滿,她一直穩坐女子世界第一的寶座。從年初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德國和卡塔爾兩站公開賽到疫情之下國際賽事重啟的首場比賽女子世界盃,再到總決賽,陳夢把所有國際積分賽事的女單冠軍都收入囊中,同時也成為歷史上首個總決賽四連冠球員。不僅如此,她還首次問鼎全國錦標賽女單冠軍。拿到全錦賽女單冠軍後,陳夢收到了師姐李曉霞的信息:“終於打一場像樣兒的球了。”而世界盃奪冠後,祝賀的信息更是紛至遝來。陳夢笑説:“我當時的感受就是,這個冠軍大家跟我一樣等了很多年。”陳夢説能夠從全錦賽開始一直把比較平穩的狀態延續至世界盃和總決賽,也是一種突破,這三場比賽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與突破。

  如今各方面都更加成熟的陳夢已經能夠更好地直面問題和困難,也能更加積極主動地解決問題。她説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技術上的細節還有待提高,整個球可以打得更合理一些,綜合能力方面也需要提升。心態的穩定要通過一次次比賽和日常訓練的錘鍊,比較好的是我現在能夠做到在平時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和狀態。狀態不是特別好的時候,我也有辦法去調整自己,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方式。我會在訓練中有意識地給自己找彆扭,不讓自己練得太舒服,多找問題和不足。”

  陳夢用“圓滿”來形容自己的2020年,她給自己打了90分,另外還有10分的提升空間。對於2021年,陳夢有著更多期待:“我現在承擔的東西要比以前更多了,大家對我的期望以及我對自己的期望都更大了。我要正確看待這些關注和期待,把它們變成動力。2021年都是大賽,希望能夠順利完成心中的夢想,做到更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