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五棵鬆開起“冰菱花”冰籃轉換更添風華
2021-02-07 08:51:4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五棵鬆開起“冰菱花”冰籃轉換更添風華

  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籃球館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冰球館,五棵松體育館完成了華麗轉身。6小時“冰籃轉換”兼顧賽後利用,成為“五棵松”的一大新特色。更令人興奮的是,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冰菱花”的橫空出世,為這個城市地標性建築群增加了魅力。現在就跟隨北京青年報記者探訪五棵松體育中心運行團隊,看看他們是如何為“新五棵松”添彩的。

  運行團隊六大任務力保冬奧

  在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場館主任陳雙看來,場館運行團隊是場館運行工作的主體,要在賽時承擔一線運行指揮、競賽組織、賽時服務、運行保障、資源調配、應急處置等任務。從工作特點上説,場館團隊工作程式性強、複雜性高,涉及部門多,時間緊、任務重。

  陳雙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當前五棵松運行團隊面臨的主要有六大項工作任務。她説,“第一是配合做好場館建設,為測試活動和冬奧會提供優質的比賽和訓練場地;二是精心做好場館運行,在前期穩步推進場館設施手冊和場館運行計劃編制工作的基礎上,團隊著眼落實政策標準、制定規章制度、規範工作流程,持續推進和完善場館的運行設計和運行管理;三是全力做好競賽組織,始終堅持以競賽為核心,保持與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中國冰球協會、海淀區組委會以及相關單位的緊密聯繫,準確掌握測試活動等賽事規模和競賽日程的相關信息,制定詳實的競賽組織方案;四是全面做好服務保障,結合冬奧會的要求和測試活動的測試重點,制定並落實好住宿、交通、醫療、安保、註冊、語言服務等各項保障方案;五是做好賽事宣傳,營造良好的賽事氛圍;六是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北京冬奧組委及海淀區組委會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和國際冰聯關於疫情防控賽事組織原則,充分考慮場館條件和項目特點,在大力推進賽事籌辦工作的同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同時,適時開展應急演練,提高團隊防控能力,確保疫情防控與賽事籌辦兩不誤。”

  一個月內完成“白冰”測試

  在北青報記者對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的採訪中,感覺這是一支辦賽經驗豐富、充滿活力的冬奧實戰隊伍。這個團隊的秘書長婁小晶就是代表性人物,對自己的團隊以及業務領域非常熟悉,作風乾練。

  婁小晶向北青報記者介紹了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的人員構成情況,從2020年4月運行團隊人員參與工作到現在,團隊34個業務領域代表基本到位。2020年10月,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主任層任命,2020年12月22日,第一批工作人員到場館集中辦公。截至目前,運行團隊共有39人集中辦公。按照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安排,第二批工作人員20人左右擬於2021 年2月初到位。團隊成員中具有冬奧會申奧經歷1人,外籍專家1名,具有國際和國內大型體育賽事工作經歷20人。團隊平均年齡38歲,年富力強,是一支充滿活力和戰鬥力的隊伍。

  在談到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以及運行團隊的幾個里程碑事件時,婁小晶更是如數家珍:2020年12月25日,五棵松體育中心競賽館改造工程竣工;2020年12月27日,五棵松體育中心競賽場地“黑冰測試”驗收成功,競賽館從12月24日開始,經過制冰機組就位、地面降溫、潤濕地面、澆水、安裝球門等環節,歷時4天,最終達到測試要求;2021年1月25日,訓練館進行了“白冰測試”,訓練館相對競賽館的“黑冰測試”略有不同,它是在黑冰的基礎上,噴白漆、貼LOGO、畫線、安裝球門及板墻、澆冰車掃冰,基本達到一個運行的標準場地,然後由組委會的主制冰師、冰球專家等現場進行驗收。

  期待接下來的冰球測試活動

  另據婁小晶介紹,根據最新安排,冬奧會測試活動將邀請在京的4支球隊參加女子冰球邀請活動。而根據冬奧會賽程規定,男子組和女子組的部分場次將在國家體育館和五棵松體育館轉換進行,所以測試兩個場館的轉換場地工作也是測試的一個重要部分。

  婁小晶最後表示:“目前,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正根據測試活動的規模、測試要點等內容,抓緊編制測試活動預算安排、人員計劃、空間需求等內容,完善測試賽 OB(場館設施手冊),編制風險清單和應急預案,適時開展桌面推演和實地演練等工作。在場地品質方面,團隊與相關部門嚴格把控各項改造工作項目的品質標準,根據活動進展,提前按照此次測試活動要求進行制冰、畫線、貼標識等工作,不斷優化調整,以保證賽時場地品質過硬、賽事籌辦安全有序。”本版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統籌/汪浩舟

  瞰冬奧·探館

  “冰菱花”幕墻描繪詩意畫面

  超低能耗體育建築數第一

  五棵松體育中心坐落于長安街沿線五棵松橋附近,其中,五棵松體育館建築面積6.3萬平方米,可容納1.8萬人,在北京奧運會後發展為北京文體活動地標式場館。去年曆時8個月,五棵松體育館在12月24日完成場館改造,不僅滿足北京冬奧會賽時需求,並通過“冰籃轉換”兼顧場館賽後利用,還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達到場館節能降耗的目標,實現可持續發展。

  而2020年年底建成的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作為北京冬奧會冰球訓練場館“冰菱花”,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這裡將成為冰球運動員熱身和訓練的場地。曾經作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籃球比賽場館的五棵松體育館,將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承接冰球比賽的任務。為了迎接北京冬奧會,五棵松體育館改造工程于去年4月啟動,實現了“當年開工並完工”的目標。至此,北京賽區所有冰球比賽、訓練場地全面完工。由於五棵松體育館建設之初就預留了製冷的管道,所以,本次場館改造工程整體進展比較順利。

  此次五棵松體育館冬奧改造分功能區改造和專項改造兩部分。其中,功能區改造包括競賽層房間改造、場地改造和伸縮看臺系統改造三部分;專項改造包括照明設施改造、音響擴聲系統改造和顯示屏改造。根據改造計劃,將往屆冬奧會使用的30米×60米的標準冰場改為北京冬奧會新要求的26米×60米。改造完成後,五棵松體育館將擁有30米×60米和26米×60米兩種可轉換的冰場,以方便冬奧會之後滿足各類冰球賽事需要。

  更衣室改造則是將現有的4間更衣室重新規劃,改造成6間符合冬奧會標準的更衣室,更衣室內配備更衣櫃、按摩室、教練室、磨刀室和備餐區等。此外,五棵松體育館還新建了電動伸縮看臺系統,可根據不同標準的比賽場地,隨時調整看臺距離,以滿足不同賽事和文化活動需求。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位於五棵松體育館的東南側,場館總建築面積約38960平方米,地上、地下各兩層。地下兩層為冰場;地上兩層為體育文化配套用房和一個900座的劇場。冬奧會期間,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將承擔冰球訓練任務,通過地下球員專用通道與冰球比賽場館五棵松體育館相連,運動員可通過該通道往返比賽館和訓練館。

  這座新建的訓練館外幕墻像由無數片飄落的雪花構成,場館的外觀設計來自於雪花圖案,建築外立面均採用格柵幕墻體系,斜向格柵呈45°交叉,通過幾何圖形組成雪花的圖案。這種格柵幕墻的處理方式形成了多層次的空間效果,使建築外觀更加含蓄,在保證美感的同時,還起到了遮陽以及節能的功效。

  在幕墻的設計中,設計師還將豐富的色彩應用於 “冰菱花”之中。格柵幕墻由5種顏色組成,通過數字化技術將5種色彩的分佈和定位計算出來,並進行精細編組加工。同時,為了在夜晚呈現各色雪花漫天落下的視覺效果,外幕墻採用暗藏燈具的設計,與幕墻工藝完美結合併隱藏于其中,實現見光不見燈的效果。通過相關技術,還能對每個燈具實現精準控制,以形成雪花飄落的動態設計,描繪出夜晚詩一般的意境圖畫。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設置兩塊標準冰球場地,為30×60米和26×60米兩種尺寸可轉換冰場,賽時為運動員提供賽前熱身與訓練服務。該冰場也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中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的冰面之一,該制冰方式解決了傳統冰面採用氟利昂等製冷劑耗電且不環保的問題,具備優良的製冷性能和環保特性。在製冷過程中,二氧化碳製冷劑被直接傳送到場地製冷盤管中進行熱交換,這種製冷劑傳熱性能好、換熱效率高,相比傳統製冷系統可節約40%以上的綜合能耗。“冰菱花”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超低能耗體育建築。

  瞰冬奧·成果

  “冰菱花”已具備運營條件

  4月進行冬奧會冰球場館測試

  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於1月25日制冰完畢,並通過了冬奧組委組織的專家驗收,這意味著這座頗具特色的冰球訓練館進入測試運營階段。

  據介紹,冰球比賽對冰場要求很高,制冰一般包括幾個步驟:第一步,要對場地表面的混凝土進行降溫,直至降到零下6-8攝氏度。採用化學製冷劑間接製冷的冰場,完成這一步驟需要48小時左右,而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由於它熱交換效率高、製冷能力強,只需要8小時左右就能完成。對場地表面降溫完成後,就要開始制冰了。首先要制一層厚約5毫米至1釐米的基礎冰,也叫“黑冰”。之所以叫黑冰,是因為這時候的冰場看上去還是混凝土的顏色,比較黑。基礎冰制好後,接下來就要噴白色的冰漆,要連續噴4遍,直到冰面看上去潔白無瑕;白漆噴好後,它上面要再制一層5毫米厚的冰面,並在冰面上進行畫線和貼賽事LOGO的工作;最後再制2-2.5釐米厚的冰面,將線和LOGO“冰封”起來,這樣,制冰工作才算基本完成,整個冰層厚度在4釐米左右。

  此次冬奧組委為全面測試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制冰機組的運行情況,將制冰測試分為兩個階段進行:從2020年12月28日到2021年1月8日,完成二氧化碳制冰機組運行測試和薄冰製作,包括為管道抽真空、為地面降溫、製作2釐米左右的薄冰、關閉機組化冰、場地修整乾燥、安裝板墻的全過程,所有環節均順利達標。2021年1月15日至20日真正進行制冰,包括製作基礎冰、噴白漆、畫線、貼LOGO等。1月25日,冬奧組委體育部邀請主制冰師進行了驗收,整個制冰環節和制冰效果都達到了驗收標準。

  據北京冬奧會冰球和殘奧冰球項目競賽主任段菊芳介紹,因新冠疫情原因,原計劃利用測試賽進行的大型器材及冰場驗收等工作進行了調整,所有項目的驗收都分為靜態驗收和動態驗收兩部分。靜態驗收指的是項目完工後看是否達到預期標準和要求;動態驗收指的是在動態使用過程中看是否滿足需要。段菊芳説,“這一次驗收主要包括冰面品質的驗收,對球門、球門栓的驗收和對澆冰車的驗收。前期我們已經完成了對澆冰車的靜態驗收,這一次是我們聘請的主制冰師、來自美國的制冰專家尼爾森·多恩·莫法特開著澆冰車到冰上進行動態驗收。”

  儘管因為疫情原因本次來華旅程非常漫長,但是結束入境21天的隔離後踏上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的冰場,莫法特表示這樣的等待非常值得,“作為一個訓練館,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非常高大、明亮,冰面非常美,絕對符合比賽的要求。冰球運動員們在這裡一定會非常享受訓練的過程。”

  冰面使用、擋板設施、機房設備等動態測試將於今年4月冬奧會冰球項目的測試活動時繼續展開。目前,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已具備運營條件,成為冬奧會首個具備運營條件的二氧化碳冰場。

  冬奧會後,未來的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將以青少年俱樂部培訓及體能中心、健身中心的運營為主體,結合精彩賽事活動和沉浸式商業業態,全方位滿足市民健身、娛樂等需求。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