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張海迪:衷心希望殘奧運動員2022年向世界展現精彩運動表現
2021-03-03 09:26:1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蘇斌、姬燁、汪涌)在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衷心希望世界各地殘奧運動員2022年來到北京歡聚一堂,向世界展現殘奧運動員精彩的運動表現,用“勇氣、決心、激勵、平等”鼓舞世界。

  張海迪表示,幾年來,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各國家和地區殘奧委會緊密合作,同步推進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所有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競賽組織和交通、醫療、餐飲、住宿等賽事服務有序開展。

  “我們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積極開展測試活動;冬殘奧會宣傳推廣活動豐富多彩,發佈了會徽、吉祥物、音樂作品,以及冬殘奧項目知識介紹片;徵集主題口號,舉辦國際殘疾人日體驗冰雪運動、冬殘奧進社區推廣活動,介紹殘奧體育知識;進一步推動主辦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強化無障礙通用設計,希望留下可持續遺産。”張海迪説。

  她還表示,市場開發勢頭很好,國際交流合作密切順暢。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北京冬奧組委還是利用科技手段,通過視頻召開項目審議會、代表團團長會議等重要會議,舉辦殘奧委會開放日,為各國和地區殘奧委會和運動員做好服務保障。

  張海迪認為,舉辦冬殘奧會對中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將有很大提升。“這幾年,中國殘疾人體育取得了更大的進步。冬殘奧運動員從最初的50人,發展到現在的一千多人,實現快速發展。中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為更多殘疾人創造了參與的機會。殘疾人參加體育訓練的設施越來越好,越來越先進。全國有45個殘疾人體育訓練設施,去年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也建成了。”

  張海迪表示,中國冬殘奧運動起步晚,起點低。申辦冬奧會成功後,中國冬殘奧參賽項目由原來的2個大項拓展到6個。2016年以來,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參加了59項國際冬季賽事,獲得38枚金牌,特別是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輪椅冰壺隊實現了冬殘奧會金牌零的突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殘疾人國家隊也沒有放鬆訓練,大家都希望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上取得好成績。

  在她看來,殘疾人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精神特別重要,殘疾人運動員不怕苦不怕累,刻苦訓練,為祖國榮譽而戰,這是非常寶貴的精神,有這種精神就能無往而不勝。

  談及未來一年的籌辦工作,張海迪説,要把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圍繞“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下一步的重點工作包括做好場館及主辦城市的無障礙建設和管理,同時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冬殘奧會運行要求,根據殘疾人的特殊需求,抓好賽前測試演練活動,做好賽時運行和服務保障工作。繼續加強冬殘奧宣傳文化活動和國際聯絡交流,鼓勵和帶動更多殘疾人參與大眾冰雪活動,提高冰雪運動水準,促進社會包容性發展。還要抓好最後一個雪季的訓練工作,繼續推進冰雪季活動,讓更多殘疾人參與冬殘奧會,感受冬殘奧會帶來的歡樂和鼓舞。

  “北京是既舉辦過夏季殘奧會、又將舉辦冬季殘奧會的雙奧城市,希望大家留下歡笑和友誼。我們有信心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希望全球的運動員積極訓練,保重身體,2022年來北京,賞春光、看長城。希望快樂的日子早日到來。”張海迪説。

  北京冬殘奧會將於2022年3月4日至3月13日舉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