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 中國代表團力爭再“突破”
2021-03-04 17:10:39來源:中新網編輯:喻露

  (北京冬奧會)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 中國代表團力爭再“突破”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題: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 中國代表團力爭再“突破”

  中新社記者 王祖敏

  3月4日,北京冬殘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

  在3年前的韓國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輪椅冰壺隊一舉奪冠,實現了中國冬殘奧會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在一年後於家門口舉辦的這屆盛會上,中國冬殘奧代表團力爭實現新的突破。

  冬殘奧會大項全覆蓋 運動員人數增長20倍

  2015年7月,北京攜手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也迎來巨大發展機遇。

  北京冬殘奧會共設6個大項78個小項。在申辦冬殘奧會前,中國僅開展了2個大項、7個小項,局限于吉林、黑龍江2省。

  冬殘奧會申辦成功後,中國高度重視北京冬殘奧會備戰工作,採取超常規措施,舉全國殘聯繫統之力,推動各省(區、市)選拔冬殘奧運動員,選任或聘請國內外教練、培養技術官員;全項目組建國家集訓隊,全天候開展境內外訓練;多項目首次舉辦全國賽事,全項目納入全國殘運會;多項目首次舉辦國際賽事,大規模參加國際比賽。

  目前,中國開展冬殘奧運動的省份已從當初的2個增加到至少27個,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足50人激增至千人,技術官員從無到有發展到上百人,冬殘奧項目由2個拓展到6個,實現了冬殘奧會比賽大項的全覆蓋。

  境外訓練參賽創歷史新高 運動成績大幅提升

  中國殘聯承擔著冬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備戰參賽任務。據中國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備戰北京冬殘奧會,自2018年來,中國對300名為冬殘奧會集訓的運動員開展了全年不間斷的訓練,境外訓練、參賽均創歷史新高。在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之際,6個大項的124名運動員、42名教練員(含7個外教)正在5個訓練基地進行備戰。

  2002年赴美國鹽湖城,是中國首次參加冬殘奧會。2014年索契冬殘奧會,中國僅有10名選手參加了越野滑雪、輪椅冰壺兩個項目的比賽,最好成績為第四名。隨著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的飛速發展,其運動成績也進入直線上升通道。

  2018年以來,中國參加了36項冬殘奧系列國際賽事,共獲得53枚金牌,多個項目實現零的突破。其中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輪椅冰壺隊為中國代表團贏得冬殘奧會首枚金牌;2019年,輪椅冰壺隊首次獲得世錦賽冠軍,單板滑雪首次在世錦賽獲得2枚金牌,高山滑雪首次獲得世界盃3枚金牌;殘奧冰球隊2018年首次參加世錦賽獲C組冠軍,2019年又獲得B組第三名的優異成績。

  克服疫情影響 力爭再現突破

  由於中國冬殘奧運動起步晚、基礎弱,多數運動員在2019-2021兩個雪季正值獲取資格和成績突破的關鍵期。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一些國際賽事取消,反季節訓練無法安排,外籍教練來華和選手出國訓練難以成行,對運動員取得資格、獲得分級、積累經驗、強化訓練等均帶來較大影響。

  如今,據北京冬殘奧會開幕還有一年,根據疫情變化,中國及時研判形勢,制定調整工作方案,確保備戰工作有序、高效。

  在訓練方面,採取夏訓冬訓貫通、訓練競賽交叉、體能技術結合、醫療心理支撐等方法,對重點隊員、次重點隊員分層管理,“精準”保障;在賽事組織和安排上,制定嚴格防控方案,分階段舉辦國內賽事,適時舉辦國際邀請賽、對抗賽,邀請國際高水準運動隊來華共同訓練,增加練兵機會。

  與此同時,不斷完善訓練、科研、恢復、器材、後勤保障等專業人員複合型團隊建設,因人而異做好裝備配備,完善對運動員、運動隊的服務保障措施,為中國冬殘奧健兒再創佳績提供強大支撐。

  北京冬殘奧會將於2022年3月4日至13日舉行。在這一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殘疾人冬季體育盛會上,中國代表團力爭再獲突破,為殘疾人冬季運動在中國的進一步普及和發展留下寶貴財富。(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