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全面展開實戰檢驗 北京冬奧會將進行冰上項目測試活動
2021-04-01 08:57: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4月1日到10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將展開一系列測試活動。測試涉及國家速滑館、首都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和五棵松體育中心5個競賽場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所有冰上項目的競賽組織、場館運行和服務保障等工作將接受一次全面的實戰檢驗。

  今年2月,北京冬奧組委已經進行了雪上項目測試活動。和雪上一樣,冰上項目測試也將邀請國內的專業運動員和業餘運動員參加。目前,報名參加的運動員和隨隊官員一共有700多人。

  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指出,測試重點主要在場館設施、競賽組織、場館運行、指揮體系和疫情防控等幾個方面:“在場館設施上,我們將測試、檢驗競賽場館各方面的辦賽條件,包括制冰、凍冰品質,網絡線纜、光電計時計分等技術設備,供電、通信、無障礙設施等。在競賽組織上,將對照奧運比賽日程,按照每日競賽活動進程表,提供賽前訓練、信息發佈、成績公告、醫療急救等服務,做好反興奮劑檢查,組織好領隊會。首都體育館要完成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場地轉換測試,國家體育館將要完成冰球和殘奧冰球比賽的轉換測試,國家游泳中心要完成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的轉換測試,五棵松體育中心要一天三賽,完成冰球項目的壓力測試等等。”

  各場館將按照奧運賽時模式執行各項制度,編制運行計劃。冬奧組委成立了冰上項目測試活動指揮部,按賽時主運行中心的模式進行統籌指揮調度,也將按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從人員防護、健康管理、環境消殺等方面繼續從嚴執行防控措施。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是冰上競賽場館裏唯一的新建場館,擁有亞洲最大的冰面,達到1.2萬平方米,此前已完成第一次制冰,希望能在賽時為運動員打造“最快的冰”。而場館運行團隊主任武曉南介紹説,至關重要的制冰團隊由參加過6屆冬奧會的國際制冰師馬克領銜,輔以有經驗的國內制冰師,還有新鮮血液加入,為未來培養更多人才:“這次,我們和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合作的雙冰場館職業制冰師培訓班的學生們也加入進來了,是他們的又一次實習。在2019年水立方轉換成冰立方的首次制冰過程中,他們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我相信,這次制冰會比初次制冰的品質更優秀,而且制冰時間(相比上次)已經縮短了。”

  各個場館還將應用一批“黑科技”。五棵松場館運行團隊主任陳雙透露,他們會對智慧體溫計、物流機器人、雲轉播技術、子彈時間和自由視角技術等科技手段進行測試。其中,機器人採用“鐳射+視覺”的自助避障導航策略,確定區域和主題就能自由行駛;雲轉播以低成本提供專業效果,是符合疫情防控常態化需求的新聞採集方式;而子彈時間、自由視角就和普通觀眾有關了。陳雙説:“我們在競賽場地設置一個由數十台相機組成的相機陣列,對拍攝主體進行120度到150度的多方位拍攝,再利用5G多媒體融合設備進行預處理後,將視頻回傳至拍攝場地。子彈時間和自由視角技術不僅可以支持運動員和教練員多角度直觀回顧訓練細節,科學提升訓練成績;最重要的是,還能支持現場和非現場觀眾通過手機等終端設備,自由選擇比賽精彩時刻的觀看視角,主動參與比賽互動,不來現場也可以感受冰球的魅力。”

  姚輝表示,通過測試發現問題並逐步改進完善是冬奧籌辦非常重要的工作,比如新建場館冰絲帶,從來沒有舉辦過比賽,如果在測試裏出現問題,那是很正常的。他説:“冬奧會前能發現問題,在某種意義上,對我們來説是一種財富。受各方麵條件所限,測試活動與賽時運行存在很多差異。比如缺少一些外部客戶群參加,規模變化很大。涉及到賽時所提供的各項服務,從空間到流線,從運行任務到政策程式,有些難以進行全奧運水準的檢驗。我們將廣泛聽取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等各方意見,瞄準賽時運行,做好差距分析,客觀全面總結評估測試活動的得失與不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