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國家舉重隊提前演習“東京保障”能力
2021-04-20 08:55:5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每一次上場試舉之前,中國選手都在台下提前抹好鎂粉,然後從容自信地走上臺完成試舉。這是正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的亞洲舉重錦標賽上中國隊正在經歷的一個比賽細節。

  “我們每位參賽隊員都從國內自帶了一個鎂粉塊,在上臺試舉前擦好雙手,就可以不用接觸賽臺上所有選手公用的鎂粉盒了。”國家女子舉重隊領隊王欣告訴記者,提高防控意識、強化防控細節,杜絕防疫安全隱患和興奮劑風險隱患,全面細緻做好防疫參賽工作,是國家舉重隊本次參加亞錦賽的重要目標。

  在參賽出發前,國家舉重隊就制定了專門的《亞錦賽參賽疫情防控、交通出行、應急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國家舉重隊首先完成了全員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醫學排查,其次準備齊全防疫物資,醫用外科口罩、護目鏡、防護服、免洗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消毒濕巾、溫度計等物資全部足量、齊全發放給每名團隊成員。隊伍還提前做好準備,視塔什幹當地和賽會實際防疫情況,做好了自行解決三餐、避免與其他隊伍交叉接觸的準備,將掛麵、大米、速食麵、罐頭、電飯煲等食品和炊具帶齊以備用。

  4月16日出發當天,國家舉重隊在飛機上著防護服、護目鏡,佩戴口罩和手套,集中就座、整體行動,嚴格做好各項防疫措施。抵達塔什幹賽事指定酒店後,國家舉重隊拿到了提前聯繫好的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館和賽事組委會購置的酒精和消毒設備,第一時間對全員所住房間進行酒精消殺。

  比賽期間,國家舉重隊每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反興奮劑工作,並向國內發送參賽工作情況報告。“全隊均在賽事指定餐區指定時間就餐,脫離視線的食品和飲用水不進口。”王欣表示,在比賽期間的每天訓練前,國家舉重隊隨隊隊醫們提前十分鐘到場,對訓練臺進行消殺,以酒精擦拭杠鈴桿和杠鈴片。在比賽進行時,賽事組委會會在每名選手試舉結束後和加重之前先進行消殺工作,最大程度幫助參賽選手實現安全參賽。

  “隊伍做了週密的防疫安排,嚴禁全員外出,不與其他隊伍接觸。並以組為單位開展防疫工作,形成日報制度。每日檢測體溫,每日對房間和訓練場地進行消殺,每日巡檢,規定只要出房間就必須做好防護措施。”王欣表示,隊伍還每天與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館聯繫,確保準確得到當地疫情實時情況,並完成所需防疫物資的購買。

  在比賽過程中完善“東京保障”,是國家體育總局提出“六個東京”備戰要求的重要一環。國家舉重隊將本次亞錦賽參賽作為奧運前哨戰和“摸底考試”,不僅僅體現在參賽隊員的成績上,也體現在對標“六個東京”高標準、嚴要求做好備戰保障工作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參賽,國家舉重隊將積累更充足的經驗,為征戰東京奧運會提前做好充分準備。

  本報特派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