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寶刀不老破世界紀錄 呂小軍亞錦賽爭“奧運門票”
2021-04-22 13:20:2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記者劉陽)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進行的舉重亞錦賽當地時間21日上演了一場罕見的“巔峰對決”。中國隊37歲老將呂小軍和隊友李大銀為了贏得這場“隊內奧運資格賽”,在抓舉環節就連續打破世界紀錄。最終經驗老到的呂小軍以373公斤奪得男子81公斤級總成績金牌,李大銀則因傷導致挺舉三把“砸鍋”。

  在出發塔什幹前,中國舉重協會曾表示,亞錦賽不僅是一次奧運資格賽,還將作為國內選拔東京奧運會參賽選手的“重要參考”。呂小軍的亞錦賽金牌無疑為自己的第三次奧運之行增添了沉甸甸的籌碼。

  呂小軍是倫敦奧運會冠軍、裏約奧運會亞軍,而比他年輕14歲的李大銀勢頭正猛,曾在2019年世錦賽步步緊逼呂小軍,無奈以1公斤之差不敵老大哥。沒想到2019年的經典一幕在塔什幹再次上演,而這場慘烈競爭的贏者依舊是呂小軍。

  共有10名選手參加比賽,真正的高手只有呂小軍和李大銀兩人。李大銀在抓舉環節氣勢逼人,逼迫呂小軍在開把165公斤失敗後,第二把直接開出170公斤並成功舉起。李大銀隨後在第二次試舉舉起172公斤,再次逼迫隊友成功舉起174公斤,以1公斤打破自己保持的173公斤的世界紀錄。

  被逼到“墻角”的李大銀更加生猛,他第三次試舉舉起175公斤,打破剛剛出爐的世界紀錄!也許心急導致發力過猛,李大銀在挑戰極限後受傷,他扶腰下場,並在後場進行了緊急按摩。

  挺舉比賽開始後,李大銀受到腰傷影響狀態全無,試舉198公斤三次失敗。最後一個出場的呂小軍壓力驟減,開把就穩健地舉起199公斤、高出場上成績最好的對手6公斤,以373公斤鎖定總成績金牌。勝券在握的呂小軍並未放棄最後兩次試舉,反而向自己保持的207公斤的挺舉世界紀錄發起衝擊,可惜他兩次試舉208公斤失敗。

  烏茲別克斯坦選手陀舍米羅夫以353公斤收穫總成績銀牌,土庫曼斯坦人羅傑波夫以341公斤摘取銅牌。

  當地時間22日,中國隊的張旺麗將參加女子76公斤級的角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