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低碳管理階段性成果豐碩 “綠色奧運”實現升級版
2021-05-27 11:0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5月26日,北京冬奧組委舉行了低碳管理工作階段性成果發佈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對世界的鄭重承諾,是國際奧會可持續性戰略的5大主題之一,綠色辦奧也是北京冬奧會的辦賽理念。在冬奧會籌辦過程中,冬奧組委設立了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低碳標準這4個具體目標,並取得了豐碩成果。

  北京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時就提出了“綠色奧運”的理念——“綠色”延續到了2022年冬奧會。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表示,他曾參與過夏奧理念的相關工作,而冬奧會的“綠色辦奧”是在我國建設生態文明總體佈局下的“升級版”。

  李森説:“綠色奧運更多從生態環境建設的角度來考慮問題,而綠色辦奧還有很多可持續的內容。比如,冬奧會可持續性計劃裏明確推出了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這3方面內容來支撐可持續工作。環境正影響指的是綠色環保,區域新發展和生活更美好就是關係到人、關係到區域發展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內涵更豐富了,實施力度也更大了。這跟我們國家整個的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是相輔相成、同步推進的。”

  具體到4個目標的實現,截止到目前,北京冬奧會的全部場館實現可再生能源利用,建設場館全部滿足綠色建築標準,構建了賽時低碳交通體系;此外,冬奧組委充分利用各種低碳措施,推動了辦公場所所在的首鋼園區的轉型,並得到了國際奧會的認可。

  其中,低碳場館是亮點之一。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百分百使用綠電,並在冬奧史上首次採用二氧化碳這種堪稱全球最安全、環保的製冷劑,和傳統製冷劑相比可以實現節能30%以上。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還透露,雪上場館此前沒有相關的綠色建築標準,他們通過和國際組織溝通協商並參考冰上場館的情況解決了這個問題。

  劉玉民説:“我們這個標準主要是從生態環境、資源節約、健康與人文、管理和創新4個方面進行評價。分為4個等級,基本級、一星級、二星級和三星級。我們的冬奧場館都達到了三星級最高標準。主要考察對植被恢復、涵養,水資源的回收利用以及對賽後使用、如何更好為大眾服務等等,都進行了相應規定。此外就是運營管理上是否能有更好的手段。”該標準的推出填補了國內外行業空白。

  在低碳交通領域裏,考慮環保的同時也照顧到冬季運行的需求。冬奧組委交通部副部長趙同安舉了個例子:張家口和延慶兩個山地賽區將使用氫燃料大客車,其中的能量管理系統可以實現氫燃料電池和鋰電池相互配合,削峰填谷,回收能量,電池産生的熱量還可用於供暖,降低能耗。

  趙同安還説:“它的環境適應性很強。氫燃料大客車可以在零下30度啟動,在零下40度實現整車存儲,完全能適應冬奧會的冬季環境要求。冬奧會後,這些車輛將繼續用於城市公共交通的體系中,助力北京市和張家口市的氫能産業發展,為京津冀地區節能減排工作做出重要貢獻。”

  人們希望,北京冬奧會能為我國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和目標的實現以及國際奧會2030年實現“氣候正影響”做出積極貢獻。為此,冬奧組委還積極向全社會推廣可持續理念。去年,“低碳冬奧”小程式正式上線,記錄用戶的低碳行為軌跡,鼓勵和引導公眾踐行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而李森指出,冬奧會的低碳管理辦法很多都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相關,除了鼓勵綠色出行以外,門票也出現了電子票,減少紙張消耗。

  李森説:“冬奧會是個短期的過程,但對每個人的影響是長期的過程。希望逐漸培養大家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比如我們這個低碳冬奧小程式,包括了綠色出行、垃圾分類等等各個方面,就是想引導廣大市民共同參與到冬奧(低碳)行動中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