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中國女排不敵加拿大隊的同時,也暴露了“慢熱”這個毛病
2021-06-02 11:18:4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喻露

  世界女排聯賽進入第二周,中國女排似乎喜歡上了追趕的感覺,前一場“讓二追三”擊退德國隊後,郎平和弟子們沒能延續好運。一場激戰後,中國隊2比3不敵加拿大隊,吃到第二場敗仗的同時,也送給對手本屆世聯賽的首勝。考慮到熱身賽的性質和派出的人員,結果或許並不是最重要的,但如何從艱苦的比賽過程中找到問題,尤其是儘快克服“慢熱”的毛病,卻是擺在郎平和教練組面前,一道真真切切的難題。

  圖説:中國女排不敵加拿大女排

  “習以為常”引人憂

  本次世界女排聯賽至今,除了第3場直落三局擊敗泰國隊,其餘各場的首局,中國隊均告失手,儘管目前的中國女排並未派出最強陣容,日本、德國等隊伍的實力也的確不容小覷,但當慢熱從“偶爾出現”變成“習以為常”,便發出了值得中國女排警惕的信號。

  平心而論,由於比賽日期接近東京奧運,本次參加世界聯賽的16支女排隊伍,都對人員做出一定調整,這給中國女排的備戰帶來了不小的難度,也是女排屢屢先抑後揚的重要原因。

  圖説:中國女排對陣加拿大女排

  但真正讓人擔心的,是中國女排在每場甚至不少單局開始階段的“突然斷電”。幾場比賽下來,郎平麾下幾位主攻手一傳不穩、防守腳步不甚到位的弱點,已經被對手察覺,也遭到了不少衝擊。昨日與“楓葉軍團”一戰,對手從第一分起便打出“明牌”——攻一傳、抓攔網、拼反擊,面對這套有些“霸王硬上弓”的打法,中國隊的攻防兩端接連卡殼,出現許多低級失誤,這也讓郎平那本就比較嚴肅的臉上,又多出幾分憂愁。

  “心理防線”需築牢

  早在1995年首度挂帥中國女排時,郎平就向當時的球員強調,“排球就是抑制與反抑制,心理狀態的穩定,有時比技術更重要。”26年後的世界女排聯賽上,這句話依然適用,只有在落後時進一步築牢心理防線,盡可能確保穩發揮穩定,中國隊才能更進一步。

  圖説:中國女排對陣加拿大女排

  中國女排近兩場比賽的大起大落,不僅讓場邊的“鐵榔頭”心急,更容易激發起對手的狀態和心氣。此戰三局戰罷,目睹球隊2比1領先,加拿大主帥溫澤滿臉驕傲地向隊員喊出:“再和中國隊拼一下吧,我們是可以贏的!”要知道在兩隊的交鋒史上,即便中國隊雪藏主力,加拿大隊也從未有過如此“敢想”的時刻,這針強心劑最終也起到了效果。“我們的心理還是有一些起伏,這是需要去解決的問題。”看著素來穩健的郎平幾次走到場邊,大聲鼓勵隊員的情景,便知道她絕不是杞人憂天。

  出征意大利前,中國女排曾定下幾個“小目標”,其中就有“發現並解決問題”。如今5場比賽打完,中國女排開局慢熱的毛病已開始暴露,面對這塊“絆腳石”,經驗豐富的郎平,會拿出怎樣的應對之策呢?(新民晚報記者 陸瑋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