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王海濱:中國擊劍隊正爬坡 東京奧運目標超裏約
2021-06-16 08:09:4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南京6月15日電(記者王浩宇、董意行)2016年裏約奧運會,中國擊劍隊出征的13人中9人是奧運新兵,而在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上,15名中國隊劍客中只有兩人有奧運經歷。

  “裏約奧運會上中國隊的成績和倫敦時相比有下滑,我們從2017年開始進行新週期的組隊,到現在是一個爬坡的過程,培養了一些新人,也有許安琪這樣的老隊員回歸,這次東京只有她和孫一文打過奧運會。”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説。

  中國擊劍隊在倫敦奧運會上創造了2金1銅的歷史最好成績,但在裏約僅以1銀1銅黯然收場,在東京能否打一個翻身仗?

  “我們的目標是做得比裏約好。”王海濱説,“國家隊把各個小項都進行了重點準備,以團體帶個人。奧運擊劍經常有出人意料的結果,所以我們要求隊員們要全力爭勝享受比賽,抓住每一次機會,比如我跟黃夢愷(男花個人賽)説‘贏第一場最重要,之後一切都有可能’。”

  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有12枚金牌,中國隊歷時兩年多的資格賽爭奪,實現了全劍種參加奧運會的目標,其中女子重劍、女子佩劍和男子重劍獲得了團體賽資格。王海濱認為,從資格賽的結果看,中國擊劍隊在世界上仍是一方諸侯。

  “42支隊伍這次獲得奧運資格,只有俄羅斯、意大利和美國滿額參賽。我們在出線人數上能排在第六,和強隊目前我們還達不到全面對抗,要以點帶面。”

  中國擊劍隊的奧運爭金重點仍是目前排名世界團體第一的女子重劍隊,但其他項目並非沒有希望。“我們的男子重劍團體(世界排名第六)這次是歷史上第一次通過資格賽晉級奧運會,資格賽期間也贏過一些歐美強隊,而且重劍項目偶然性很大。女子佩劍邵雅琦個人排在世界第四,具備一定實力。”

  因為疫情的影響,此次奧運備戰對中國隊和其他隊伍來説都和以往不同。

  王海濱表示:“本來我們也認為對方不能像我們一樣系統訓練,實力會如何如何,但經過今年在匈牙利和俄羅斯打落選賽,發現並不是這樣。擊劍是交手型項目,必須要多打,以賽代練或者練賽結合。歐美隊伍據我了解,他們是沒有正式比賽,但俱樂部之間還是經常打的。他們的隊員也是走訓,在實戰的有效性和對手的多樣化上是有保證的。另外在進入比賽狀態上,我們的隊員還是要慢一些,這跟性格也有關係,歐美隊員一上來就很興奮,奧運會比的是強度,沒時間給你找感覺。”

  全國擊劍錦標賽15日落幕後,中國隊也就結束了奧運前最後一次賽事實戰,接下來的集訓安排在青島,之後全隊將在北京集合進行飛往東京前的最後衝刺。(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