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首戰敗北的“格子軍團”還能復刻2018年的神奇嗎?
2021-06-16 07:55:4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題:首戰敗北的“格子軍團”還能復刻2018年的神奇嗎?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格子軍團”克羅地亞雖然在決賽中飲恨,但勇奪亞軍還是創造了這支球隊在世界大賽上的歷史。此次歐錦賽,克羅地亞開局不利,首場一球小負於他們在2018年世界盃半決賽中曾擊敗過的英格蘭隊,小組出線之路荊棘遍佈。

  那麼,他們究竟能在這個夏天走多遠,他們還能復刻三年前的神奇嗎?記者認為,這場失利不足以説明什麼,克羅地亞仍有可能在本次大賽上奉獻震撼世界的表演。

  核心班底仍在

  與2018年的世界盃陣容相比,如今這支克羅地亞隊雖然有所不同,但在球隊支柱方面沒有太大變化。

  2018年金球獎得主莫德里奇仍然是“格子軍團”的絕對核心。同時,這支球隊陣中還擁有被稱為“B羅”、上賽季隨國際米蘭奪得意甲冠軍的布羅佐維奇,以及布羅佐維奇的國家隊和俱樂部“雙料隊友”佩裏西奇。再加上上賽季歐冠聯賽冠軍隊成員科瓦契奇,以及西甲冠軍成員、來自馬德里競技的弗爾薩利科,可以説,這支球隊的“冠軍成色”絲毫不遜於其他歐陸豪門。

  如果本屆歐錦賽如期在2020年舉行,那麼克羅地亞隊的奪冠概率肯定要比現在更高。歲月不饒人,首戰英格蘭隊,克羅地亞人在跑動距離方面少於對手3.4公里,與3年前那支不知疲倦的隊伍相比,顯示出一些老態和疲態。不過,畢竟“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雖然開局不利,但這支球隊仍有機會調整狀態。

  大賽不怕“慢熱”

  縱觀世界盃、歐錦賽等足壇盛事,開局不利但結局良好甚至完美的例子並不鮮見:2010年世界盃,西班牙小組賽首場一球負於瑞士,但最終歷史上首次捧起大力神盃;2016年歐錦賽,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小組賽一場不勝,憑藉最好的小組第三之一的身份勉強擠進淘汰賽,但他們還是在最後將冠軍獎盃收入囊中。

  克羅地亞隊小組賽第二個對手是捷克隊,在上屆歐錦賽小組賽階段雙方曾2:2戰平,在友誼賽層面上雙方兩次交手,克羅地亞1勝1平保持不敗,佔有一定程度的心理優勢。

  而與蘇格蘭隊相比,克羅地亞雖然在歷史交鋒戰績上落于下風,但蘇格蘭已經23年沒有參加過大賽,克羅地亞顯然擁有更多大賽經驗。相信不出意外,“格子軍團”能夠在歷史上第三次晉級歐錦賽的淘汰賽。

  “格子軍團”到底能走多遠

  如果克羅地亞能以小組第二的身份從D組出線,那麼他們極有可能在首輪淘汰賽中遇到E組的第二位,如果能淘汰對手、進入八強,那麼球隊大概率將在四分之一決賽中遭遇世界冠軍法國隊。如此一來,球隊進入四強的希望渺茫。

  然而如果克羅地亞能成為成績最好的4個小組第三名之一,那麼他們則可能在十六進八的比賽中遇到C組頭名,也就是荷蘭、奧地利、北馬其頓和烏克蘭4支球隊中的一支。綜合來看,在D組中如果以小組第三身份出線,那麼在淘汰賽遇到強敵的概率甚至可能比以小組第二齣線的概率還低。在這條路上,“格子軍團”或有機會晉級四強,創造球隊在歐錦賽上的歷史最好成績。

  理性來看,克羅地亞最終奪冠的可能性並不大。不過,結局的不可預料也正是這項運動的魅力所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