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中國國家女子水球隊備戰奧運 黑山籍主教練波羅比奇:我的雄心遠大於此
2021-06-18 16:25: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于希、賈霽、李文蕾):距離7月23日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35天,各項目隊伍都在抓緊最後的時間積極備戰。

  中國國家女子水球隊在經歷了前一階段先後在廣西南寧和湖南長沙的備戰後,回到位於福建將樂的大本營進行出發前最後的調整和準備。

  近年來,國家女子水球隊主教練的位置多次易主,目前擔任主教練的是水球名宿、前黑山國家隊主教練佩塔爾·波羅比奇。此前他曾率領塞爾維亞和黑山國家隊分別在悉尼和雅典奧運會上奪得銅牌和銀牌,在北京奧運會和裏約奧運會上率領黑山國家隊獲得第四名,並在歐錦賽等國際大賽上多次摘金奪銀。目前,波羅比奇還擔任著世界水球教練聯合會主席一職。

波羅比奇指揮隊員們訓練(攝影:范滿源、幹思齊)

  20年——從前南斯拉伕友好議員訪華團成員到中國國家水球隊主教練

  2017年,剛剛卸任黑山男子水球隊主教練一職的波羅比奇受邀拿起中國男子水球隊主教練的教鞭。2020年底,根據大賽任務需要,波羅比奇臨危受命擔任起中國國家女子水球隊的主教練。但説起與中國的緣分,卻遠不止2017年這麼近的時間節點。

  早在20年前,還在從政的他就曾作為前南斯拉伕友好議員團的成員來過中國,波羅比奇説,那時從沒想過人生的道路會把他又帶來中國,或許這就是中國人所説的“緣分”。

  年輕時曾經擔任過前南斯拉伕共産黨科托爾市黨委秘書的波羅比奇説:“可能因為當時工作的原因,我比身邊的普通人要更了解中國一些,對中國也比別人更感興趣,我喜歡了解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的歷史。就像是命運的安排,我讀過很多這方面的書籍,很感興趣。”

波羅比奇與中方教練指揮訓練(攝影:范滿源、幹思齊)

  北京奧運會最讓我難忘

  東京奧運會將是波羅比奇的第五次奧運之旅。談起前四次的感受,波羅比奇説,最難忘的要數北京奧運會:“我一直銘記北京那屆奧運會,原因有很多,本來(新的黑山國家隊籌備完成時)奧運會預選賽已經結束了,導致我們無法參賽,但我們作為一個新獨立的國家意外地獲得了參加歐洲預選賽的機會,並且把握住了。”

  波羅比奇説,當時能夠進軍北京奧運會,簡直是實現了一個“幾乎不切實際的願望”。“同一年我們來到了北京,看看北京是什麼樣子,感受一下氣氛。當然,我們對黑山的第一次大賽非常滿意,也對奧運會開幕式和主辦方給運動員們提供的條件印象深刻,可以説,北京奧運會給我們所有人的回憶都是難忘的。”

  北京奧運會是黑山第一次以獨立國家身份參加的奧運會。而地位幾乎相當於黑山“國球”的水球項目上,只有62萬人口的黑山一舉奪得第四名:“我和整支隊伍都很驕傲,我們以這種方式第一次在奧運會上宣傳了黑山這個國家,也對北京奧運會的組織和中國都留下了美好印象。”波羅比奇回憶説。

波羅比奇與隊員和教練組開會研討備戰(攝影:范滿源、幹思齊)

  從北京到東京 雄心不止於此

  以議員身份訪華的同一年,波羅比奇曾率領塞黑國家隊在赴日本參加世錦賽的途中,在中國廣州備戰了15天。而廣州,也成為他2017年開始執教中國國家男子水球隊的大本營。

  從2017年直到疫情前,波羅比奇多數時間都帶領球隊在歐洲打比賽,他説,與其他項目不同,水球運動員必須在比賽中才能獲得提升:“在水球項目裏,球員個人能力對比賽結果的影響相對小一些。在水裏、在一個不同的環境中,球員的競技水準一定要通過比賽才能快速提高,沒有比賽的話就很難説了。”

  以波羅比奇的豐富經驗,這樣説有他的道理。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前一個月,前南斯拉伕因國際制裁被通知無法參賽,波羅比奇當時是前南國家水球隊教練組成員,隊伍在隨後四年間沒有正式比賽可打。雖然當時前南斯拉伕的國手們可以以個人身份為歐洲各大俱樂部效力,但國家隊在接下來幾屆的奧運會上都名落孫山。

  當時的前南斯拉伕是因為制裁封鎖,而此時的中國國家女子水球隊是因為疫情。波羅比奇説,他完全理解並贊成中國的防疫措施,親眼目睹了中國在抗疫過程中取得的成就,他只是為姑娘們數年的努力而心焦。

  幾天后,世界水球錦標賽將在希臘雅典打響,美國、匈牙利、俄羅斯等中國隊的對手們都將悉數參賽。“我會努力找到所有比賽的錄影,只能通過這種方式了解對手們備戰的情況,並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波羅比奇不放棄任何可以努力的方式。

  沒有正式比賽就很難對比、很難找到自己的位置。距離上一次中國國家女子水球隊的正式比賽已經過去17個月,當時這支波羅比奇還未接手的隊伍輸給俄羅斯8個球。“如果現在我們的隊伍和‘當時的’那支俄羅斯隊交手,差距會縮小很多,我只能這樣説——但我的雄心遠不止於此……”後面這句話,波羅比奇在採訪中重復了三次。

  中黑建交15週年 疫情期間真誠相助

  去年疫情暴發初期,正在歐洲集訓準備參賽的中國男子和女子水球隊因各國向中國旅行者關閉大門一度“無處可去”,回國又意味著將失去寶貴的參賽機會。兩難之際,波羅比奇緊急聯繫黑山水球協會和黑山政府,同時在中國駐黑使館的協調下,黑方立即決定向中國運動員敞開大門,並在疫情防控允許的情況下給予生活和訓練的便利條件,保證了中國運動健兒們在歐洲的訓練和比賽計劃得以繼續。

  投桃報李,2020年3月黑山疫情暴發、抗疫物資緊缺,中國國家水球隊所屬的國家體育總局手曲棒壘管理中心緊急馳援黑方1萬個口罩,這段故事一時間在黑山當地被傳為佳話。

  波羅比奇回憶説:“疫情在中國發生之後,歐洲的很多國家都不願意接待中國運動員,但我們得到了黑山方面的大力支持,讓隊員們在沒有任何歧視和恐懼的情況下正常訓練,我很驕傲。而當你幫助了別人,別人也會向你伸出援手。後來黑山口罩緊缺,中國水球隊捐贈的這1萬個口罩對我們來説意義重大,非常重要、非常急需。我很自豪在這中間也發揮了自己的作用。”

  今年是中國與黑山建交15週年。波羅比奇強調説,兩國間的友誼是從前南斯拉伕時期延續至今的,他也深知黑山的塔拉大橋,即前南斯拉伕電影《橋》裏的原型在中國有多麼深入人心。

  “作為國家隊主教練我們的相處從備戰開始,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我希望也相信備戰的結束並不意味著友誼的結束,我們的友誼還將延續。共同的回憶把我們聯繫在一起,正如黑山的塔拉大橋像一座友誼之橋將中國與黑山聯繫在一起一樣。我們兩國相聚遙遠,但文化和友誼能夠讓我們相互了解,拉近彼此的距離。”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