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模擬實戰 中國擊劍隊為東京精準備戰
2021-06-22 07:54:0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前不久在成都舉辦的全國擊劍冠軍賽總決賽上,出現了兩個令人津津樂道的場面。第一個是拿到男女重劍和女子佩劍團體賽資格的劍種以國家隊組隊參賽,被地方隊“圍堵”;另外一個是兩名女子花劍運動員陳情緣與石玥報名參加了男子青年賽。

  隊伍為模擬實戰用盡了心思。一方面是國家隊的陣容進一步得到演練以供最終的選拔,而男陪女練的日常訓練方法,則直接拿到了比賽當中。

  國家隊,顧名思義,是集中了各省區市最優秀的運動員組隊而成。如果地方隊礙于面子不認真打,或者不好意思打,也不會起到真正的意義。對此,中國擊劍協會賽前推出獎勵機制,符合三個條件的地方隊都能當場拿到獎金——戰勝國家隊;一劍決勝不敵國家隊;輸給國家隊,但在5劍之內。這一特殊賽制激勵了全國各地的地方隊伍,大家真刀真槍,在比賽中都使出了全部實力,最終實力相對不夠強的男子重劍被浙江隊擊敗,浙江男重隊的小夥子現場拿到了獎金。

  戰勝國家隊的浙江隊對於國手充滿敬意,能夠戰勝國家隊勢必會增強年輕人的信心,對於國家隊而言,奧運會即將迎來的殘酷賽制要遠甚于國內賽場,這也在提醒他們要專注于每一場比賽,專注于每一個對手。這一結果,可謂雙贏。

  再來説説女子花劍的兩位姑娘,石玥、陳情緣都是在新週期涌現出來的年輕選手,借奧運延期充分磨練自己,但20歲出頭的她們實戰不多,日常教練會為兩人安排和男隊員訓練,但在比賽中與男子選手真正交手,兩人也都是第一次嘗試。沒想到兩個姑娘發揮還不錯,陳情緣進入前八,石玥則打進了決賽。與男子隊員直接在賽場上對抗,兩位花劍姑娘也收穫了很多,陳情緣找到了自己在技戰術上的不足,這在備戰奧運會前夕尤為重要。

  像擊劍隊這樣的隊伍不在少數,即將出征東京奧運會的中國體育軍團都在想方設法,最大限度地模擬實戰。剛剛進行了隊內第二次選拔測驗的國家體操隊,就全隊開拔到了上海,在氣候上這裡與東京更為相似,而在器材設備上也都使用了與奧運會同樣的器材設備。即便是一場測驗,也搭建了比賽高臺,並最大限度地按照奧運流程運轉,為備戰營造“實戰”氛圍。

  早在備戰東京的奧運週期開啟之際,國家體育總局就提出“精準滴灌”的概念,在訓練備戰中突出“從實戰出發”,並強調了六個對標,即從場地、賽制、對手、時間、保障、標準6個方面入手。經過精心耕耘與精準備戰、精心設計與實戰演練,隊員們充滿信心,將在東京展現出實力與精彩。

  王向娜

標簽:擊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