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女子氣步槍首金項目壓力山大?中國步槍隊領隊稱要“高高興興地比賽”
2021-07-21 17:03: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特派記者 彭延媛):女子10米氣步槍是東京奧運會開幕後首個産生金牌的項目,中國射擊隊在過去多屆奧運會上也一直承擔著爭奪首金的任務。在這屆特殊的奧運會上,他們在這個項目上派出了楊倩和王璐瑤兩位年輕選手。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隊伍是如何應對首金的壓力和防疫的考驗呢?

  7月21號,距離奧運會開幕還有兩天,距離産生首金還有3天。在遠離東京市區的朝霞射擊場裏,兩位承擔首金任務的中國選手楊倩和王璐瑤並沒有進入比賽場地訓練。而步槍射擊隊領隊王煉介紹説,適應場地的部分工作,他們已經做到前頭了:“我們前面通過一些內部渠道,了解到了場地的情況。在北京我們自己的場館裏,也盡可能的進行了模擬。像地面的顏色、背景的顏色、墻上奧運標識的顏色都做了模擬。所以,隊員們之前對視野以及環境都做過適應訓練。”

  但來到東京以後,還是遇到了出人意料的困難。王煉透露,20號,他們第一次進場訓練,場館空調就出現了故障,選手們只好頂著35度的高溫工作;幸好轉過天來就一切正常了。不過,時刻需要注重防疫的東京本就是一屆特殊的奧運會,運動員們無法再嚮往屆賽事那樣除了訓練和比賽就心無旁騖。就在21號這天,據日本媒體報道,已經出現了首位因檢測陽性而退出奧運會的運動員。對此,王煉説:“我們從出發開始就嚴格遵守代表團的防疫規定,戴口罩,在飛機和大巴上要求運動員戴護目鏡,時刻注意手部消毒,注意個人衛生。只要我們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應該是能做好個人防護的。”

  疫情、高溫和首金壓力,都是選手需要面對的挑戰。在賽場上,2000年出生的楊倩和1998年出生的王璐瑤還要面對這個項目的決賽世界紀錄保持者、印度人昌德拉等名將和新秀。而王璐瑤國際比賽最好成績是2019年世界盃慕尼黑站的銀牌。楊倩雖然在隊內奧運選拔賽裏4站全部奪冠,但畢竟國際比賽經驗很少,只參加過兩次。談到這個問題,王煉有些不同看法。他認為,年輕人歷練少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們在思想和心理上也會比較乾淨、負擔比較少,就看如何把握那個度了。站在隊伍的角度上,看待首金和整個奧運會也有自己的態度。王煉透露,代表團沒有給他們任何壓力,隊內目前也力爭把所有壓力留在領隊、教練這個層面,不會傳到運動員那裏去:“對運動員來説,在這樣一屆特殊的奧運會上,我們的目的就是讓他們平平安安來,高高興興的打比賽,最後平平安安的回去。我想,這是最重要的。當然,我們也會爭取最好的結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