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築夢冰雪,相約冬奧”——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冰雪奇緣”
2021-01-19 16:21:4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築夢冰雪,相約冬奧”——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冰雪奇緣”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席瑞媛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群眾上冰上雪的熱情也日益高漲。在延慶的東部山區,珍珠泉中心小學將毗鄰河流的部分河面改造成了學校的冰雪實踐基地,還取了個浪漫的名字“戀冰場”。從此,這裡便成為山裏孩子冰雪夢想啟航之地。

  冬季到來,學生們迫不及待地穿戴好裝備,踏上這座1500多平方米的天然冰場,如精靈般在冰面滑行、舞蹈,感受冰雪樂趣,冰場上充滿歡聲笑語。

  近年來,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將全面普及冬奧知識和冰雪運動作為區域教育特色,寫入“十三五”教育發展規劃;2019年,《延慶區校園冰雪運動特色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5年)》出臺,以推動全區校園冰雪運動發展,實現冬奧知識普及全覆蓋。

  目前,全區已累計培訓2.1萬餘名學生掌握滑雪滑冰基本技能。一批學校紛紛自建簡易冰場,組建校園冰雪隊,組織學生普及開展滑冰滑雪運動。

  “滑冰滑雪的技能普及為孩子們提供了更多走出校園、感受冰雪的機會。孩子們現在都更加自信,體質更棒了,冬季感冒都少了,這讓我們感到很欣慰。”珍珠泉中心小學一位教師表示。

  幾年來,在各個鄉鎮街道、機關單位、中小學,冰雪運動相關培訓都在火熱開展。憑藉冬奧的春風,冰雪運動從學校普及到鄉村,從愛好轉化成職業,冰雪運動的熱潮給許多延慶人搭建了實現夢想的舞臺。

  統計數據顯示,自2018年以來,延慶區圍繞服務保障冬奧開展澆冰技師、滑雪教練員、志願者等培訓達1.52萬人次,僅2020年就培訓相關人員近8000人次。“十三五”期間,延慶參加冰雪賽事活動的參與者累計超過13萬人次。

  張凱是延慶區延慶鎮付余屯村土生土長的小夥子,通過參加區裏組織的冰雪運動培訓,他很快從“滑雪小白”蛻變成叱吒雪場的滑雪教練,並考取了多項滑雪證書。曾經靠打零工維持生計的張凱有了滑雪教練這份“炫酷”的職業,吃起了“冰雪運動飯”,收入也增長不少。

  “滑雪教練是我引以為傲的新身份,冬奧會的契機幫助我圓了‘冰雪夢’。”張凱説,因為冬奧相關培訓,滑雪從愛好變成了他的一技之長,這讓他興奮且滿懷期待,“我希望在我們家門口舉辦的冬奧會能成功舉辦,也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喜歡滑雪!”

  街道上懸挂的滑雪小人燈飾、隨處可見的北京冬奧會標識和吉祥物、滑雪主題餐廳……在延慶,冬奧會已成為一種信念、一個希望、一份動力,與城市發展脈動和百姓生活緊緊牽係。

  2021年,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入衝刺之年,延慶的冰雪産業佈局也將更加合理,發展動力將更加強勁。未來,冰雪運動將為這裡帶來更多前所未有的新變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