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常規賽落幕 比賽場次創新高 國內球員挑大梁
2021-04-15 08:47:2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4月13日,廣州隊在常規賽最後一輪壓哨超越北控隊,搭上了季後賽末班車,至此2020-2021賽季CBA常規賽全部結束。本賽季常規賽輪次場次創造新紀錄,球員們的表現愈發精彩,球迷在全明星週末和第四階段回歸賽場,聯賽在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56輪賽事精彩激烈 國內球員挑起大梁

  本賽季常規賽達到56輪504場,創下聯賽26年來單賽季輪次和場次的新紀錄。常規賽從去年10月17日開打,共分為4個階段,在高密度、大強度的賽程裏,19支參賽球隊都展現出了頑強的拼搏精神和每球必爭的鬥志、信念。

  這個賽季對於衛冕冠軍廣東隊來説困難重重,內線核心易建聯因傷休戰,馬尚·布魯克斯在第50輪因跟腱斷裂賽季報銷,但就在這樣的困境之下,“華南虎”仍然一路披荊斬棘,提前4輪拿到常規賽冠軍。這是廣東隊的第14個常規賽冠軍,也是他們連續第26個賽季打進季後賽。

  除了廣東隊之外,常規賽前四名中還有遼寧、浙江、新疆三隊,其中浙江隊是首次進入常規賽前四名,而遼寧隊則在第四階段先後為外援弗格、傑裏米·泰勒完成了註冊,進一步補強了征戰季後賽的陣容。遼寧隊主教練楊鳴在總結常規賽球隊表現時表示:“這個賽季屬於半新老交替的狀態,有一些起伏,但總體來説符合預期,年輕球員也有很大進步,接下來要認真準備季後賽。”

  排名5至12位的球隊中,北京隊引起了外界很多關注,賽季前他們引進了李慕豪、范子銘等內線強援,還請來了意大利教練帕亞加尼,但比賽開始後北京隊的表現讓人大跌眼鏡,排名也一度下滑到第14位。直到第三階段重新請回雅尼斯,北京隊才打出了自己的節奏,最終排名第九位,將在季後賽附加賽中迎戰老對手深圳隊。

  在北控隊最後一戰失去季後賽資格之前,賽季前躊躇滿志的上海隊也退出了季後賽的爭奪,陣容實力不錯的山西隊、福建隊同樣沒能晉級,江蘇隊最終位列第19位,中國男籃前主教練李楠執教CBA的首個賽季並不順利。

  縱觀常規賽,國內球員延續了上賽季的出色發揮,各項統計榜前10位中都有不少國內球員,其中西熱力江以場均9.1次助攻成為助攻王,趙繼偉以場均2.9次搶斷排在第一位,沈梓捷則同時拿下了蓋帽王和扣籃王兩項榮譽。

  很多初登職業賽場的新秀也展現了潛力,像四川隊的朱松瑋、山西隊的張寧、廣州隊的祝銘震等人都有過高光時刻。最引人關注的當屬遼寧隊張鎮麟,他在“菜鳥”賽季就成為球隊主力,場均出場31.3分鐘,得到14.2分、5.6個籃板和1.5次助攻,在對陣廣東隊時還有過單場46分的精彩表現。“這個賽季是楊鳴指導對於我的磨煉,打過三四號位,我也是一步一步往上走。”談到自己的表現時張鎮麟説。

  此外,2月24日至27日,CBA首次設立了自由球員轉會窗口期,20多名自由球員在窗口期簽約新球隊,像付豪加盟遼寧,雷蒙簽約北京,鄒雨宸、馬泳來到北控,很多球員在第三、第四階段比賽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疫情防控不放鬆 為聯賽保駕護航

  聯賽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在堅持防控毫不放鬆的前提下,能夠保證如此多的比賽安全、有序、平穩完成,體現了CBA完備的運營和組織能力。

  為確保聯賽安全進行,CBA對入場人員執行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對入境外援設置了“緩衝期”。3月20日和21日,CBA全明星週末在青島舉辦,青島國信體育館迎來約1.2萬名觀眾入場,創下了疫情以來國內賽事現場觀賽人數之最,為全國體育賽事運營秩序的恢復樹立了標杆,也是國內防疫工作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的體現。

  全明星週末之後,從常規賽第四階段開始,諸暨賽區逐步開放觀眾購票入場,該政策將沿續到季後賽。這不但為闊別賽場已久的球迷帶來了更好的觀賽體驗,現場球迷的加油助威更是激發了球員的興奮度。“很久沒有打過有現場觀眾的比賽了,球迷的熱情從跳球一直持續到比賽結束,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我們也希望和球迷的關係更緊密。”3月25日晚間比賽後,浙江廣廈隊主教練王博説。

  本賽季CBA常規賽通過央視平臺轉播共計超過400多場,並由咪咕體育全程直播,快手、微博也與CBA達成合作升級,CBA的收視影響進一步擴大。如今,CBA距離回歸正常賽季只差主客場賽制的恢復,相信這一天的到來不會太遠。

  多措並舉 提升CBA品牌文化

  本賽季常規賽中,CBA在歷史文化傳承、賽事品牌與傳統文化融合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比賽期間,各隊球員陸續身穿復古中文版球衣亮相賽場,此舉強化了各俱樂部的城市歸屬感和歷史積澱,增加了球迷對球隊的認同感。

  全明星正賽期間,姚明、易建聯、胡衛東、馬布裏等人作為CBA全明星賽25週年最佳陣容獲獎者的代表出席了頒獎儀式,這既是向25年來CBA全明星賽為大眾呈現的一幕幕經典時刻的致敬,也是CBA聯賽飽含溫情的最佳體現。

  常規賽還在“冬至大戰”“元旦大戰”的基礎上,新推出“春節大戰”概念和“CBA陪你過年”的響亮口號。2月3日遼粵大戰上演,這既是上賽季總決賽交戰雙方在本賽季的首度交鋒,也是事關常規賽冠軍的重要一戰,比賽跌宕起伏,勝負懸念保留到了最後時刻,讓觀賽球迷大呼過癮。比賽現場還邀請了留守兒童“雲觀賽”,送上“陪你過年”禮包,讓他們的父母更安心留在工作地點,響應國家“就地過年”的號召。

  2月6日,常規賽第二階段進行了春節前的收官戰,此時距離春節已經不到一週,比賽現場的佈置呈現出紅彤彤的春節氛圍,連裁判員的哨子也懸挂上了中國結,一系列暖心活動將新春佳節的氛圍推向高潮。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